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就這項議案踴躍發言,特別對稅務政策及產業發展等範疇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財政司司長剛於上星期三發表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但提出了政府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財政預算,亦闡述了政府的公共理財目標、稅務政策和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的策略。這份《財政預算案》為議員在今天辯論中提出的意見,提供了適切的回應,我稍後會詳細解釋,我首先希望表述政府對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建議的看法。
  
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在公共財政方面的三個目標,當中包括善用財政資源、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政府應首要照顧社會上最有需要的社群。因此,本屆政府過去四年多在扶貧、安老、助弱等方面投放大量資源,致力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我們已制訂一套清晰明確的政策目標和措施,為相關社群提供適切的協助。

  我明白張宇人議員提出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的原因,亦完全同意易志明議員認為中產是維繫社會穩定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以及盧偉國議員和葛珮帆議員表示中產是香港社會的中流砥柱。政府對中產人士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是充分肯定的。

  「中產」一詞雖然經常掛在大家咀邊,但社會上對中產的定義則沒有一個統一標準。當我們提及中產時,可能是反映有關人士的經濟背景、學歷、收入或資產水平,亦可能是反映他們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由於界定中產人士或中產家庭並沒有客觀標準,要為中產訂立清晰的定義,或定期公布有關統計數據等實在有一定困難。

  然而,這並不代表政府不認同中產對香港社會作出的重大貢獻,或忽視中產人士所面對的需要。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提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目標,政府會適度有為,努力提升和推動產業發展,令香港的經濟能持續和多元發展,這定會令全港市民,包括中產人士,有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和發展才華的空間。

產業發展

  田北辰議員和易志明議員均指出政府應推動本港產業多元發展。這與本屆政府的政策目標不謀而合。《財政預算案》推出了多項措施,致力鞏固四大支柱產業的優勢,提升其競爭力和開拓新市場。我們亦會大力支持發展優勢和新興行業,並會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以及繼續支援本地初創企業,推動創意產業和文化藝術的發展。我們深信這些措施能為中產人士開拓更多發展機會。

推動科技發展

  許智峯議員表示政府應推動高科技發展及鼓勵本地工業生產。創新及科技局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來,香港的創科事業在多方面都取得良好發展。創科創業的環境已日趨完善、初創企業發展蓬勃、世界頂級科研機構相繼落戶香港、全球性創投公司亦紛紛來港成立創業平台,而本地的科研也成果豐碩,在海外屢獲殊榮。

  在「再工業化」方面,政府將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進行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以及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科技園公司已開展有關項目的工作,預計相關設施將於三年後開始陸續落成,為本港「再工業化」提供所需的空間及設施。

  此外,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亦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令創科局有更多資源,幫助持份者發展和應用科技,進一步完善本地的創科生態系統。

稅務政策

  在今天的議案辯論中,多位議員均表示希望政府盡量減低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並提出了不同的稅務建議,例如調高免稅額和扣除額,以及設立不同種類的扣稅項目。議員提出這些建議的出發點是正面的。

  政府制定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時均會因應當前的經濟情況、政府的財政狀況、市民的期望和相關的政策考量,檢視現行稅制以考慮是否有優化的空間,包括調整稅率、稅階、以及各項免稅額和扣除額。

  我們的目標是達致保持稅制公平和中立的原則。在薪俸稅方面,我們不單實行累進稅率,更提供優厚的免稅額和扣除額,目前三百八十多萬的工作人口中,繳納薪俸稅的人士不足一半,在低稅率的情況下,納稅人需繳付的稅款亦相對少。我希望各位議員理解,要達致公共財政以外的政策目標,稅務措施只是眾多工具之一,也未必是最直接和最具效益的措施。各政策局考慮與中產人士有關的政策和制訂措施時,一定會作通盤及詳細考慮。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擴闊薪俸稅的邊際稅階,並增加傷殘受養人免稅額及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過去六年,政府亦分別四度調高子女免稅額和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去年亦已增加個人基本免稅額、單親免稅額及已婚人士免稅額。就相關免稅額而言,我們認為目前的水平是恰當的。我們會繼續不時檢視和調整各類型的免稅額。

  除了上述三項稅務寬減措施外,今年《財政預算案》亦建議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及增加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相信這對減輕中產人士供樓的負擔和實踐終身學習有幫助。此外,針對當前的經濟情況,以及來年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形勢,並考慮到政府的財政盈餘狀況,《財政預算案》亦推出一系列短期紓緩措施,包括寬減二零一六至一七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二萬元為上限,和寬減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為一千元。這些退稅和稅務等紓緩措施將涉及351億元,當中很多也會惠及中產,亦體現政府讓各階層市民共享經濟成果的目標。

維持廉潔公平社會

  許智峯議員亦提到維持廉潔公平社會的重要性。政府絕對認同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廉潔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維持香港競爭力的重要元素。香港的防貪機制公正嚴明,行之有效,不管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者地位,廉政公署均會秉公執法。

  政府對打擊貪污的決心絕對毋庸置疑,亦不會鬆懈。廉政公署多年來堅守崗位,將來亦會繼續履行肅貪倡廉的使命,維護廉潔,堅守香港這個重要的核心價值。

總結

  最後,各位議員,特區政府非常認同中產人士對社會作出重要的貢獻,對香港多方面發展一直肩負很大的承擔,同時亦理解很多市民均十分關注中產人士面對的問題和挑戰。政府在制訂相關政策的時候,會認真考慮各位議員的意見,並繼續致力協助中產人士克服困難和挑戰,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作出更多的貢獻。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