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謝張宇人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辯論,以及七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就中產人士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特別在教育、福利和醫療的層面,和議員作出交流。我希望在稍後的時間,能夠用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然後作綜合回應,但就教育和培訓等範疇,我想在此作聚焦的分享。

  特區政府透過教育局清晰闡述我們在教育上的抱負和使命,我們希望為每一個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可以啟發潛能,為全人教育、全人發展、終身學習奠定基礎,希望他們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成為有識見和負責任、可以為香港和國家作出貢獻的公民。

  教育是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有效方法,我們會確保無論來自不同背景的兒童及青年,都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和培訓。我們也會繼續對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和少數族裔學生,力求為他們除去種種障礙,融合香港的大家庭,並得以發揮所長。

  去年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公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結果顯示,相對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這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在公平教育機會的優越。

  為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升學,我們設有多項學生資助計劃協助學生進修。香港有一個重要概念,希望在這個主題上能夠特別關注,就是我們已經於一九七一年推行六年免費小學教育,於一九七八年推行九年免費教育,並在二○○八/○九年度推行十二年免費教育。而今年,在數個月內,我們能夠做到十五年免費教育。不論你來自什麼背景,都能受惠這個政策。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特別為就讀幼稚園到大專的學生及接受持續教育的人士,提供經入息審查及免入息審查的資助及貸款。在二○一四/一五學年,學生資助處為就讀不同程度和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超過60億元的資助,而單在二○一五/一六學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和自資專上獎學金合共向6 100名傑出學生頒發獎學金,獎學金及獎項總額超過1億4,000萬元,相信有助來自中產家庭及其他家庭社經背景的學生。

  剛才許智峯議員和郭家麒議員特別關心教學質素、增撥的資源及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等。事實上,政府非常重視人力資源的投資,教育一直佔政府開支的最大份額。在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的預算,政府投放在經常教育開支的總額共786億元,佔經常政府開支百分之二十一。相對於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億元,短短數年間,我們每年整體增加經常性支出182億元,這是個重要事實。

  我們要強調,一直以來,政府對不同類型的公帑資助學校所投放的資源均一視同仁,官立、津貼及直資學校所獲取的資源也相若,只是以不同形式表達。在多元化的學校類別,讓家長和學生有多元選擇,這就是我們重要的原則。

  許智峯議員亦提及建議取消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在此我特別提出,自二○○四年系統評估推行開始,教育局一直與不同持份者保持溝通,以了解系統評估的實施情況及社會的關注,並持續不斷推出優化措施。

  推行系統評估的目的,是發揮「促進學習的評估」的功能,以評估的資料回饋給學校,優化學與教,包括全港層面和學校層面的回饋。在全港層面,系統評估提供的數據有助教育局訂定支援學習措施的重點和方向。在學校層面,相關資料有助優化校本課程及教學安排,從而令學生有效學習。業界認同系統評估提供的資料具有回饋學與教的功能,並肯定系統評估於全港及學校兩個層面回饋的重要性。

  教育局和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一直都關注過度操練的情況。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2016試行計劃)有多項措施移除操練的誘因,包括改良題目的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專業支援及加入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參與學校及其家長的回饋十分正面。

  推行2016試行計劃的主要的目的只是作為教與學基本能力的一個參照,是低風險的,與升學、拔尖完全無關,是個很有效的學與教工具,完全無操練的誘因,對學校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特別強調,希望大家支持,讓不同家庭社經背景的香港學生,都可以獲得社會提供這個低風險、高效能研究計劃的優良工具。

  建基於2016試行計劃的正面回饋及委員會的建議,教育局於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擴大研究,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至全港小學。研究並非「復考」往日的系統評估,資料不會用作評量學校的表現,亦無個人評估,不是拔尖的工具,不應該有任何風險,而是低風險的優良工具,學校無須進行額外操練。

  計劃當中有一籃子對焦措施及資源,用以配合評估數據及有效回饋,提升學與教整體效能,最終令學生得益。計劃的目的是要讓更多學校和家長參與和理解2016試行計劃的新元素,更全面地收集學校及不同持份者的回饋,並聆聽各方的意見,繼續檢視和改善計劃未來的安排。

  今年初,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及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發起「反對過度操練和肯定善用評估回饋學與教」的倡議,得到辦學團體、學校議會及校長會廣泛的正面回應,顯示各持份者有清晰的共識,均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大前提。作為檢討的一部分,教育局於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根據委員會的建議,再花一年時間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擴大研究至全港小學,讓更多小學參與和理解。過去兩個月,經過我們與有關持份者溝通,大家均進一步認識和認同基本能力評估的回饋學與教功能。2017小三研究計劃的整體工作進展順利,截至上周為止,已經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公營學校安排參與研究計劃的評估部分。根據最新資料,所有公營小學已經安排參與研究計劃,另外有20多所私立小學選擇參與。

  田北辰議員提及關於幼稚園,特別是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問題,我在此再強調,幼師和辦學團體跟我說,大家爭取了二十年,今年終於能夠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而整個經費由二○一二年開始的27億元,到現時每年約40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約67億元,把幼稚園教育推向一個全新的里程碑,約八成的半日制非牟利幼稚園同學享受到免費幼稚園教育。至於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在政策上,我們特別給予額外資源,傾斜性支援全日制和長全日制。我在此舉一個簡單例子,一間收90個學生的幼稚園,如果是半日制,今日透過學券計劃得到一年200萬元支援,在新制度下能夠得到290萬元。如果是全日制,若現時得到200萬元支援,在新制度下能夠得到400萬元,主席,這是一倍;而長全日制則由200萬元增至490萬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數字,有事實根據,而全日╱長全日制以往收費的情況是相當高。每月收取1,000元或以下學費的全日制幼稚園,以往只有百分之五,在新制度下有百分之五十的幼稚園可以每月收取1,000元或以下學費;而以往收取高於2,000元學費的全日制幼稚園有百分之四十,在新制度下有百分之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我希望再強調,這是業界和大家支持,以及透過立法會的支持,讓我們能夠做得到。

  易志明議員提到提高持續進修基金金額的建議,政府在二○○二年六月成立持續進修基金,旨在鼓勵本地工作人口持續進修,以便能配合日趨全球化和知識型的經濟發展。現時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居民,不論其教育程度、就業情況及經濟狀況,都可選讀基金下約8,000個內容非常多元化的基金認可課程,並可在成功修畢基金課程後,申請發還課程學費的百分之八十,資助上限為一萬元。目前基金總注資額為62億元。至二○一七年一月底為止,獲批的開戶申請近75萬宗,發還給成功修畢課程的申請人的金額約為40億元。

  現時基金有約13億元可用結餘。政府在剛宣布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並會探討優化基金的措施。政府已委聘顧問協助有關工作。

  至於其他福利和醫療事宜,我會聽取其他議員的意見後,再作整體回應。多謝主席。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