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相豁免簽證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俗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沿線國家)的國民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居民互訪時的入境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哪些沿線國家沒有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免簽待遇);有否計劃游說該等國家的當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
 
(二)是否知悉哪些沿線國家有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但未有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
 
(三)現時分別有多少個沿線國家的國民(i)已獲及(ii)未獲特區政府給予免簽待遇,以及它們分別是哪些國家;
 
(四)有否計劃與尚未與特區政府達成互免簽證協定的沿線國家的當局就此進行商討;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某些沒有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的沿線國家沒有在港設立領事館,致使特區護照持有人須前往該等國家設於中國內地的大使館/領事館才可申請簽證,政府會否與該等國家的當局商討訂立更簡易的簽證安排;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特區護照)持有人爭取免簽證入境待遇,務求使香港居民享有更多旅遊便利。除不時向有關國家駐我國大使館及駐港領事館提出相關要求外,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人員亦有拜訪有關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爭取他們支持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特區政府官員與外國官員會面,以及參與相關國際會議和研討會時,亦有適時游說、爭取更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特區政府同時注重向外國政府推介特區護照,當有外國高級官員和政要訪港,我們會爭取機會邀請他們實地考察特區護照的製作過程,展示特區護照的製作嚴謹及具備先進防偽特徵。
 
  經過特區政府多年來不斷努力,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總數,由回歸初期約40個增加至現時的157個,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目前6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42個國家已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另外22個國家尚未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當中13個國家同時未有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的資料,其餘九個國家則單方面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持有人落地簽證待遇,詳情見附件一。尚未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的國家,如何處理簽證申請,屬個別國家的行政安排,相關的要求及程序不盡相同。
   
  香港一直以來實行開放的入境政策,以方便真正的旅客訪港,目前約有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可免簽證訪港,當中包括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目前6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共有40個國家的合資格國民可免簽證訪港,逗留七至90天不等﹔另外24個國家的國民一般須簽證訪港,詳情見附件二。
   
  特區政府不時檢討香港的簽證政策。在檢討有關簽證政策時,我們會考慮入境管制及保安因素、雙方的經貿、社會及文化聯繫、旅客的訪港紀錄及有關國家的個別情況等因素。在與其他國家商討互相豁免簽證安排時,特區政府會作通盤考慮,務求為特區護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訪港旅客提供更多旅遊便利的同時,亦能維持有效的入境管制。個別國家是否給予其他國家或地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則屬該國家主權範疇下的事宜。
   
  特區政府將繼續按實際情況考慮與其他國家商討互相豁免簽證安排,並努力游說更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包括那些未給予我們對等待遇的國家。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