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張宇人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及七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這議案涉及很多不同的政策範圍。剛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及教育局局長亦在發言時作出一些概括的介紹。這裏,我會集中解釋政府在房屋及交通方面的工作,稍後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再就個別議員的論述作出回應。

  剛才易志明議員提到我們應該鞏固香港的支柱產業多元化發展,以鞏固和壯大中產階層。他特別以港口航運業來說明,即使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有所回落,但我們是可以朝着船舶管理、代理船舶保險、融資、仲裁等等航運服務業方面轉型。他指出了政府在這方面所推動的方向和努力,我們相信這會為很多相關行業,尤其是中層專業人士創造更多元和更大就業空間、事業向上流動的機會。

  由於易議員有份參與政府成立的海運港口局的工作,所以他在這方面對我們的工作作出了很好的說明。我可以補充的是,中產或專業人士十分着重透過學習、進修,增加自己的實力,政府鼓勵和支持機場管理局成立國際航空學院,以及港鐵公司成立的港鐵學院,培訓本地和區內相關人才,捕捉國家「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各樣機會。政府亦開設了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這些投放和推動同樣為香港社會創造更多有前途的職業機會,當中得益的是很多行業,固然包括中層、中產專業人士所需要和期望的。

  至於多位議員在修正案發言時講到中產所面對的住屋問題,香港目前面對的住屋問題是嚴峻而複雜的,亦不但影響中產階層,是包括各個階層的人士。我們面對着長期供求失衡、內部需求剛性,亦深受外圍經濟因素的影響,包括全球超低利息及信貸寬鬆的大環境。要根本解決問題,社會整體必須認真面對現實情況,同心合力支持政府在增加供應、加快建屋,及完善房屋階梯的工作。

  政府是認真而有決心去解決社會各階層人士的住屋問題的。現屆政府在上任後不久,即在二○一二年成立了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成員包括專家學者、社會人士等,透過深入研究及公眾諮詢,就制定新的《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向政府提出建議。政府考慮了長策會的建議,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長策》,採取了「供應主導」的策略,透過增加公私營房屋的供應,逐步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滿足社會各階層對房屋的殷切需求,重建房屋階梯,增加社會向上流的機會。根據《長策》,政府除增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外,亦提供了更多資助出售單位,進一步豐富自置居所的形式並促進現有單位的市場流轉;同時亦透過持續供應土地和適當管理樓市需求方面的措施,穩定私人住宅市場。

  政府在長遠房屋供應方面,訂定清晰的目標。按《長策》所訂,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並以此作為政府物色土地建屋的規劃指標,及各部門共同努力的方向。二○一七/一八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十年期公私營房屋總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是60:40這個比例。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則為18萬個單位。

  要落實未來十年46萬總房屋供應目標,我們強調關鍵在於能否及時覓得所需要的大量土地。因此,政府致力促進平穩而持續的土地供應,為市民提供安居樂業之所。

  而事實上,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已經漸見成效。在短中期方面,政府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發展密度,務求提供更多住宅單位;在中長期方面,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加上正在規劃的潛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亦將可在較長的時間內提供更多住宅單位及工商業樓面。根據發展局的估計,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總的來說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研究在維港以外填海、開發岩洞及地下空間作為進一步的土地供應的來源;正在進行中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亦將有助政府為香港的長遠土地需求未雨綢繆,公眾亦可在現時進行的公眾參與過程中表達他們的意見。

  與此同時,政府以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穩健發展為目標,採取雙管齊下的方針,一方面採取「供應主導」策略,另一方面不失時機地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以減低市場因過分熾熱而可能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透過政府持續的努力,私人住宅的中期供應正在穩步增加。根據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94 000個單位,是自二○○四年九月起以來,每季定期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以來的新高。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四日宣布推出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由二○一六年十一月五日起全面提高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稅率劃一為15%。這項措施的目的是增加交易成本,減少對住宅物業的投資需求,讓樓市降溫,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私人住宅市場的供求情況,以確保有充足及穩定的土地供應。

  主席,我會在聆聽了各位議員在辯論中的發言後,再作適當補充和進一步回應。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