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玩具傳奇」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一日)出席「香港玩具傳奇」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湯主席(香港玩具協會主席湯誠正)、譚會長(香港玩具廠商會榮譽會長譚裕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好高興為「香港玩具傳奇」展覽揭開序幕。

  這個展覽以「傳奇」來形容香港玩具絕不誇張。我們或許會忘記小時候讀過的課本,但不會忘記玩過的玩具,它可說是我們最親密的童年玩伴。多年來,香港玩具業在國際舞台上亦建立了金漆招牌,「Made in Hong Kong」這個標誌代表着設計獨特新穎、品質優良安全的玩具,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都會對香港製造的玩具愛不釋手。

  香港玩具不僅是用家心目中的「傳奇」,也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傳奇」。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玩具出口地區,單在去年首十一個月,玩具的總出口值便超過三百億元,成績斐然,對本港的經濟貢獻重大。

  我知道這個展覽將會展出多達二千件香港人熟悉的或香港製造的玩具,有超過八十年歷史的換裝紙娃娃,又有近年流行的模型玩具。這個展覽就如一條「玩具時光隧道」,讓我們借古鑑今,了解香港玩具業的輝煌傳奇。

  而要延續這個傳奇,除了要講求產量及質素外,更重要就是要講求創意與設計。業界近年積極透過跨產業合作及授權,提升彼此的競爭力及共同開拓新市場。

  早前我參觀了香港玩具展及國際授權展,見到很多生產商有策略地與設計界、動漫界或影音界合作,共同創造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很多企業亦積極透過授權去控制玩具業的上、中、下游,充分結合和把握相關持份者的競爭優勢,以更有效地進行研發、設計、生產、物流、供應等工序。香港就是有能力成為這樣的一個「smart industrialisation hub」,為製造業包括玩具產業再創高峰。

  我相信業界有足夠的能力、經驗和目光去將香港昇華為一個「smart industrialisation hub」。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大家的後盾,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把香港玩具這輝煌傳奇承傳下去。

  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