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公眾街市加裝空調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現時,當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某個公眾街市(包括熟食中心)的管理諮詢委員會及指定百分比的租戶(門檻)支持為該街市加裝空調系統,食環署便會就有關工程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門檻已於二○一五年七月由百分之八十五調低至百分之八十。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門檻調低前已取得不少於百分之八十五的租戶支持率,而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及牛頭角街市熟食中心已分別取得百分之一百及百分之九十的支持率。有來自這些街市的租戶投訴,空調系統加裝工程進展緩慢。他們擔心在夏季期間,翳熱的街市環境會令顧客卻步,以致影響租戶的生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上述三個街市熟食中心加裝空調系統工程的最新進展;有否具體的施工方案;如有,工程的安排、費用、施工時間表,以及預計完工日期;如否,原因為何;

(二)按當局的最新評估,上述三個街市熟食中心需否局部或全面關閉以進行有關工程;有何措施減低工程對租戶的影響;會否在施工期間向租戶提供援助或補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檢討部分街市加裝空調系統工程進展緩慢的原因,以及有何措施可以加快工程進度?

答覆:

主席:

  根據既定機制,如有街市租戶提出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設施,該項要求會先在相關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諮詢委員會達成共識,認為應該進一步探討該項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便會進行問卷調查,以評估街市租戶對該項要求的支持程度。如有足夠的租戶支持,我們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經考慮技術可行性研究結果、工程範圍、成本效益、對業務及街市營運的影響,以及租戶是否接受施工細節等因素後,政府會決定是否申請撥款進行加裝空調工程。

  就有關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一九八八年五月啟用。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調低有關門檻前該熟食中心已取得足夠租戶支持率加裝空調設施。然而,該場地欠缺足夠的電力供應以運作擬建的空調系統。經初步評估,有關建議需永久關閉部分檔位以騰出空間加設所需電力設備,亦需暫時關閉整個熟食中心以進行相關工程。有關建議早前遭租戶強烈反對。期間,食環署在熟食中心已加裝14部涼風機,以改善通風情況。食環署亦與租戶多番商討,之後建築署也在二○一六年八月及九月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進行實地視察。經初步評估,預計工程涉及永久刪除四個檔位,並會改建新機電房。食環署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向諮詢委員會進行諮詢,並會繼續與租戶商討,了解租戶的意見。

  牛頭角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調低有關門檻後已取得足夠租戶支持率加裝空調設施。建築署已開展加裝空調設施的初步可行性評估,並在二○一六年十二月提交顧問公司的初步評估報告。食環署現正審視報告,並期望在二○一七年第一季徵詢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至於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調低有關門檻後亦已取得足夠租戶支持率加裝空調設施,惟地下及一樓的街市則未獲足夠租戶支持率。食環署已着手跟進熟食中心加裝空調設施的建議。鑑於諮詢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十月的會議中動議通過就街市地下及一樓加裝空調設施再進行新一輪的問卷調查,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亦展開問卷調查,現正對收回的調查問卷進行處理。假如加裝空調設施的整體租戶支持率(包括街市和熟食中心)達到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的門檻,食環署會與建築署商討為街市和熟食中心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評估,然後再徵詢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如整體支持率超過門檻,我們相信在街市和熟食中心同時進行工程會較分開進行工程有效率及減低工程對租戶的影響。

  一般而言,若加裝空調工程的建議最終得以落實,我們會因應個別租戶因工程而需暫停營業的情況,以考慮可提供的支援,例如在暫停營業期間的租金寬免等。

(三)自食環署成立以來,已完成了四個公眾街市和熟食中心的加裝空調工程,而當時工程本身所需的時間大約為12個月。工程展開前的步驟包括:

(1) 技術可行性研究、對工程的整體評估和申請撥款進行工程;以及

(2) 協調租戶的意見和共識,以便平衡各持份者的利益,包括不贊成有關建議的租戶。

  當中,個別公眾街市/熟食中心/熟食市場涉及的技術差異很大,例如原有設計和布局是否有足夠位置和樓底高度以容納新建機房、樓宇結構載荷、電力變壓房和相關管道、有關的加裝工程是否合乎成本效益等。此外,施工細節是否為有關租戶所接受(例如因工程而須關閉街市的時間、可能須予拆除檔位的數目、工程對租戶業務造成的影響等)對工程能否開展及是否需更長時間完成有一些關鍵性的影響。

  食環署會與建築署繼續研究各種縮短加裝空調設施工程所需的施工時間的可行方法。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