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港鐵南港島線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港鐵南港島線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車,但黃竹坑車廠內的遙控電力供應裝置在通車翌日即告失靈,影響該線五個鐵路站的電力供應。上月十四日,該線的海怡半島站因嚴重水浸而關閉了四小時。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上述事故對他們帶來不便,亦令人關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處理鐵路站內突發事故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水務署表示,上述水浸事故的起因是海怡半島站附近一條食水管因支撐物鬆脫而移位繼而破裂漏水,而該條水管於南港島線工程期間曾經被重置,當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就該事故進行的調查的結果,包括鐵路站的結構有否受到影響;
 
(二)當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因應上述水浸事故,檢視南港島線沿線各鐵路站附近水管的結構狀況,以及覆核各施工中的鐵路站附近的水管走線,以防止鐵路站水浸事故再次發生;鑑於鐵路站內水浸可引致漏電,危及鐵路職員和乘客的安全,當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制訂處理鐵路站內水浸事故的安全指引;及
 
(三)鑑於南港島線由無人駕駛的列車行走,以及包含一條長達3.2公里的南風隧道,以致當列車駛經隧道時發生突發事故,港鐵職員只能在下一站提供支援,當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制訂應變方案,以處理列車駛經各鐵路線的隧道時發生的突發事故,以及會否進行有關的演習?
 
答覆:
 
主席:
 
  南港島線自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車以來,整體車務運作暢順。就南港島線電力供應於通車翌日受阻之事故,港鐵公司已於今年一月十七日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詳細匯報,在此不贅。
 
  對於郭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海怡半島站水浸事故今年二月十四日晚上發生後,港鐵公司即時檢視,發現車站範圍外,近B出入口一條直徑約250毫米(即約十吋)食水管,接駁位鬆脫,食水噴出,損毀了B出入口部分用防火板建造的頂部,水從損毀的頂部流入車站。港鐵公司即時要求水務署協助搶修,署方當晚短時間內搶修及固定水管;港鐵公司在確定事件不影響車站結構安全後,於翌日凌晨零時二十五分左右恢復車站服務。經查實,該水管在建造南港島線(東段)時曾經重置。
 
(二)一般而言,港鐵地下車站以混凝土結構建造,埋藏在泥土或石層內,設有防水層,防止有水流入車站內。但海怡半島站B出入口鄰近車站大堂的部分,由於受原有地下空間的結構所保護,加上受該處空間所限制,因此B出入口須採用較獨特的設計,其頂部乃由防火板建造(有關設計見附件)。事故發生後,港鐵公司已檢視南港島線及其他現正建造的車站的設計,以及附近地下喉管的走線,確定沒有與海怡半島站B出入口相似的設計。港鐵公司正與路政署深入調查這次水浸事故的成因,並一併檢視B出入口所處空間內其他公共管線,確保這些管線不會對出入口構成風險。在檢討完成前,港鐵公司已在涉事水管加裝支撐架作穩固,減低接駁位鬆脫的風險,又臨時修補B出入口天花破損的位置,以及研究在涉事位置加設鋼板,分隔車站結構及其他地底公共管線,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港鐵公司表示,所有港鐵車站的設計已考慮到車站可能出現水浸的情況,並已作出了相應安排,一旦發生水浸可盡量減低對站內重要機電設施的影響。正如先前提及,車站一般有不同措施防止有水從天花、牆壁或地板滲入;站內放置機電設施的房間的入口地上設有20厘米高的門檻,減低有水從外流入的機會。個別重要的機電設施會安裝在較高的地方,免遭水浸。車站亦設有排水系統,能快速排走積水。
 
  港鐵公司一直都備有車務運作守則及安全守則,涵蓋不同突發事件(包括水浸)的應變方案。若出現水浸,港鐵公司會按需要圍封受影響的地方,安排額外人手協助乘客,同時盡快找出水浸原因。若受水浸影響的地方涉及扶手電梯及升降機等機電設施,設施便暫停運作,確保乘客安全。若情況嚴重,會考慮關閉個別出入口,甚至整個車站。一旦列車服務受阻,港鐵公司會按既有機制盡快透過不同渠道對外發放信息。積水排走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港鐵公司會詳細檢查受影響的設施,確保安全後才重新啟用。
 
(三)港鐵公司制定的安全守則及應變計劃,須諮詢政府部門的意見。這些守則適用於所有鐵路線,包括無人駕駛列車上。在無人駕駛的列車上,乘客按下車廂內警報可直接與車務控制中心聯絡,車務控制中心能實時了解列車的運作及車廂內情況,即時直接與車廂乘客溝通。一般而言,若事故在行駛中的列車發生,列車會繼續駛往下一個車站,因為車站的空間較多,較容易疏散乘客,亦有足夠職員在場協助。若情況不容許列車駛至下一個車站,則會在隧道內緊急疏散。隧道內有足夠的指示、緊急照明及通風系統,乘客可依港鐵職員指示,在隧道內有秩序地疏散至安全地點。現時的安排,在開通初期,南港島線的無人駕駛列車上亦有港鐵職員當值。
 
  港鐵公司聯同警務處及消防處每年舉行12至15次演習,模擬緊急和重大事故(包括模擬乘客在隧道內緊急疏散)。政府及港鐵公司曾於去年十一月(即南港島線通車前約一個月),在一段隧道內舉行聯合演習。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