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公立醫院接獲的投訴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間公立醫院接獲病人或其家屬作出的投訴宗數,並按投訴性質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每間公立醫院接獲職員作出的投訴宗數,並按投訴性質列出分項數字;
 
(三)第(一)項提及的投訴當中有多少宗涉及醫療失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分別就當中多少宗個案(i)安排調解及(ii)經調解後向有關的病人或其家屬作出賠償、道歉或其他形式的補償,以及每年的賠償總額為何;
 
(四)第(一)項提及的投訴當中,有關爭議最終交由法庭處理的個案數目及醫管局每年招致的法律費用;醫管局須就當中多少宗個案向有關的病人或其家屬作出賠償,以及醫管局每年支付的賠償總額為何;
 
(五)醫管局就多少宗第(二)項提及的投訴安排了調解;醫管局分別就當中多少宗個案(i)作出賠償及(ii)安排有關的職員調職;醫管局每年支付的賠償總額為何;及
 
(六)第(二)項提及的投訴當中,有關爭議最終交由法庭處理的個案數目及醫管局每年招致的法律費用;醫管局須就當中多少宗個案向有關的職員作出賠償,以及醫管局每年支付的賠償總額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許智峯議員有關公立醫院所接獲投訴的各項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三)及(四)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聯網共處理了12 589宗來自公眾人士(不包括醫管局職員)的投訴。附件一按年份、醫院聯網及投訴類別列出相關的分項數字。
 
  由於醫管局並無另外備存有關醫療事故的投訴分項數字,因此亦未能提供相關個案的賠償額,或所涉及的法律費用等資料。附件二載列醫管局在過去五年根據醫管局醫療事故保險計劃下匯報的醫療事故申索個案統計資料,以及當中曾作出調解的個案數目和賠償金額。過去五年,醫療事故的申索個案中並沒有經法庭裁決的個案。
 
(二)過去五年,公立醫院共接獲953宗由職員作出的投訴。附件三按醫管局聯網列出相關的分項數字。
 
  就醫管局職員投訴性質的分類,醫管局於二○一二年由過往的九個類別修訂為16個類別,並在二○一三年增加至17個類別。過去五年(即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所接獲有關由職員作出的投訴性質分類數字載於附件四。

(五)及(六)醫管局並沒有備存有關醫院就職員作出的投訴而進行調解的個案統計資料和相關的賠償數據。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