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同意回收一批次受水銀污染中成藥(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同意中成藥「【同仁堂 泉昌】金匱腎氣丸」(註冊編號HKP-04432)的註冊持有人「泉昌有限公司」,從消費者回收其中一批次(批次編號162151),因其樣本被發現水銀含量超標。

  署方從市場監測購得上述中成藥樣本,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結果顯示水銀含量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制定的中成藥註冊標準上限的2.6倍,遂回收該批次。

  初步調查發現,泉昌從內地進口上述批次到香港進行包裝,再於本地市場銷售。

  根據產品標籤,上述中成藥可用於腎虛水腫、腰酸腿軟、小便不利及畏寒肢冷,其成分不包括已知含水銀的中藥材。衞生署正繼續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說:「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長期攝入水銀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署方至今沒有接獲相關不良反應報告。」

  泉昌已設立熱線(2541 3717)解答相關查詢。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上述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上述中成藥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同意回收一批次受水銀污染的「【同仁堂 泉昌】金匱腎氣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