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廣州《財富》全球論壇—香港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廣州《財富》全球論壇—香港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蔡市長(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衷心祝賀廣州成為本屆《財富》全球論壇的主辦城巿,這充分說明了廣州是內地通往世界的南大門,同時也是國家的中心城巿。我也非常感謝廣州市政府選了香港作為論壇巡迴路演的一站。
 
  今天的論壇以開放和創新為主題。就此,我希望先提出一些看法,拋磚引玉,相信與會者稍後定能提供不少真知灼見。
 
  內地和香港在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一直相輔相成,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贏格局。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的廠商積極把生產線北移至泛珠一帶,將生產技術、資金和管理人才引入內地,推動內地製造業和對外貿易的迅速發展。同時,香港亦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隨着時代的變遷,在趨向全球經濟一體化下,我們這個相輔相成的關係也要變得更複雜、更有意思。我們不僅是「知心友」,還需要「相識滿天下」,把關係結成一個立體的網絡。在網絡中,我們共同發揮各自優勢,創造更多機會。
 
  在座的朋友可能會擔心,小小的香港融入全球化環境中,會不會被鄰近的城市取代?其實,香港在多個國際排名中仍然名列前茅,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發表的《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連續二十三年位列榜首;而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去年發表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再次評選香港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這都說明了香港擁有非常自由開放和良好的營商環境。
 
  誠然,優越的競爭力不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會自動延續。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朝更高增值的方向邁進,在現今知識型經濟中把握機會增強實力。
 
  在知識型的經濟體系中,知識產權是成功的重要元素。它保護創新,令創意得到回報,這對大企業、中小企及初創企業維持增長和保持競爭力特別重要。譬如華納迪士尼公司控制了很多卡通人物的知識產權,不但能掌控各式各樣商品的生產和發售,更可以與其他業界進行跨產業合作,包括電影、動畫、電子遊戲等,開拓市場的同時更能迎合更多顧客。
 
  拿到知識產權這條鑰匙,怎樣打開財富大門?這就靠跨行業合作(crossover)。近年,我們鼓勵不同行業交流和建立平台,把各方面的優勢聚合,開拓商機。Crossover所衍生的正是知識產權。透過聯繫和鼓勵這些crossover活動,我們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智慧工業中心。我們可以利用知識產權去控制工業的上、中、下游,把香港變成一個「搖控器」,讓業界接通世界各地,充分結合和把握當地的競爭優勢,以更有效地進行研發、設計、生產、物流、供應等工序。
 
  我相信,知識產權貿易將會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另一動力。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系,一定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是金融發展,香港已經是國際金融中心;另一方面是知識產權。如果我們好好把握這個機遇,不僅可以延續香港的優勢,也可以帶動我們的合作夥伴,共同向經濟穩步發展前進!謝謝大家!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