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及康復服務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安老及康復服務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無論是勞工及福利局還是社會福利署其他的同事,對於《財政預算案》特別預留了300億元以提升安老和康復服務,我們是十分鼓舞的。這不但是「定心丸」,也表達出政府需要、亦繼續會將提升安老和康復服務成為我們的施政重點。

  我要強調,我們提升安老和康復服務是持續的措施,大家看到今屆政府對於安老服務和支援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的資源投放是不斷增加。在安老服務方面,我們從二○一二/一三年度的436億元,今年已增加到753億元。而在康復服務方面亦由233億元,增加到315億元。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作出改善,並因應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以及接着會開展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中提出的建議,持續改善安老及康復服務。

記者:剛才局長提到,支援這方面有個試驗計劃,我想知道具體內容,何時開始試驗?試驗多久?試驗計劃完結後,又會作出甚麼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我們有很多個試驗計劃,你是指哪一個?

記者:有關社區照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有幾方面的,今年我們在《 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提到,我們會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事實上,這亦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提出,但我們不失時機,既然大家有這個共識,我們立即去推行和試驗。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第一和第二階段一共推出了3 000張服務券,反應相當良好。現時申請已超過3 000張,所以我們會額外增加2 000張,預期今年第三季可以推出。

  另一方面,關於針對離院長者過渡期的服務,使他們不需要過早入住院舍,以及對一些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增加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試驗計劃,當中的細節我們的同事會去籌劃。同樣地,如果這些試驗計劃效果良好,當然我們會研究會否讓服務成為常規計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