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路政署回應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
**********************
  就傳媒查詢有報道指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區再現崩塌」,路政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回應如下:

  根據記錄,香港接線承建商按原定的設計及計劃在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導航燈附近進行填海工程,於二○一四年六月至八月在設計海堤向海對出位置建造臨時填石平台,同年八月至九月進行碎石樁的安裝工程,並於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五月建造臨時海堤,然後進行填海工程的填土造地工作,最後移除臨時填石平台。相關工作屬於有關填海工程的正常工序,包括先建造和後移除的臨時填石平台。

  上述工程進行期間,工程人員進行的連續填海土地監測記錄確定上述位置(即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導航燈附近的填海工程)並沒有出現不正常的海堤向外伸延。有傳媒只從個別高空圖片所顯示的填海工程,從而揣測「香港接線填海區出現海堤崩塌」,這些揣測的內容並不屬實。事實上,傳媒報道中二○一四年九月的高空圖片所見的是臨時填石平台及碎石樁的正常施工情況,而報道中二○一四年十月、十二月及二○一五年一月的高空圖片顯示臨時海堤正在建造中,報道中另外提及二○一五年一月出現的「深黑色泥土」實質只是露出水面的臨時填石平台,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導航燈附近的填海工程並沒有發生「海堤崩塌」的情況。

  香港接線填海工程和臨時填石平台都是在刊憲圖則內列明受擬建填海工程影響之前濱及/或海床範圍內進行,承建商進行的填海工程並沒有超出相關範圍。填海工程合乎相關環評的要求,並已落實環境許可證所列明之環境影響緩減措施,包括在工程範圍安裝隔泥幕,防止沙泥從工地流入附近海域。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