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你說退休,其實是否因為沒有人邀請你留任,以及你民望低會否是你一個考慮的原因呢?

教育局局長:剛剛我提到,其實我在四、五年前已經說了,我說我整個承諾是五年,這亦是我早期已經預了,當時我沒有五年以外的承諾。大家看到我的頭髮已經白了許多,都是時候退休,亦看到我入(政府)的使命基本上都能達到,至於有許多不同的批評,我是聽到的。若大家有留意,舉一個例子,許多人說這句話,說我強推國民教育,這是對我最多的指摘,但大家留意國民教育已推行了很多年,在我上任前已經在推行,只不過在那個階段突然間因為選舉、其他因素變為一個「很熱的一個薯仔」(hot potato),所以我們堅持教學原則,這是德育及國民教育,是有需要和有用的,所以我們要維持和繼續。有很大壓力要求我們要撤這一科,你們記得我並沒有做到的,因為這是為了將來,但是因為了解到大家的關注特別針對課程大綱,所以我們擱置了課程大綱,但仍然容許學校繼續運用,基於校情、生情、師情方面去做。所以這是一個例子,我並沒有「強」,亦沒有「推」國民教育,而是維持它應該要做的過程。

記者:之前一路問你是否有計劃連任,你說會先做了這一屆的工夫。是什麼原因令你有這個決定去公布?有沒有任何參選人找你傾談過留任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首先,不少朋友都知道我一路以來有五年的承諾,這是我說的,我並沒有說過任何超過五年的承諾,這是很清晰的。這退休是在我集中注意力剛剛做完,《財政預算案》剛發表了,更加能確定《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教育層面繼續有增長,(經常性開支)有百分之四點幾的增長,這已經落實了,而(免費)幼稚園教育亦已經落實推行,所以是時候我可以有空間去想一想,亦覺得今日是一個很好的時間正式告訴大家我已經計劃退休。

記者:我想請問你決定退休,意思是你不做局長?但你是否會考慮出任其他公職?另外想問剛才在節目提及的幼稚園教育指引,可否多透露一些內容?幼稚園是否及如何要跟足指引?是否真的可以規管它們?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我的退休,是預了五年我對香港社會,作為教育局局長這個角色的承諾,我希望完成。至於之後如何,我必須休息一下,花多一些時間陪伴家人,每月閱讀三十本書。頭髮已經變白了,要留意一下多做一些運動,之後再決定。至於幼稚園教育,我一向都說是「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不應只是針對「免費」兩個字,而是要優質。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方是新課程指引,我剛才說星期三,我說錯了,應該是星期一,我們會在星期一宣布新的指引,這個指引在各個範疇都有許多新的看法和新的部署。希望大家在明天詳細看到資料後可以多一些討論,從中可以看得到我們對整個幼稚園教育一個很新的理念。指引能夠針對很多以往大家關注的一些問題。舉一個例子,一向有認為幼稚園是為入讀小學而設的,這個概念是完全不對的。今次指引中特別勾畫出幼稚園不是因為要入讀小學而設立的教育作為一個例子。

記者:剛才你提及到國民教育是應該推的,所以一直以來沒有撤回,你是否會建議下一屆政府要重新推行國民教育?

教育局局長:其實這政策已經維持了五年,自二○一二年底之後,一向都在進行,我覺得沒有哪些學校不是在進行或推行,所以你問及會否有一個全新做法,是否有這個情況及需要時,我會交給新的領導層去決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