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計劃及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垃圾徵費何時提交上立法會?有沒有最新消息?
 
環境局局長:我們正密鑼緊鼓準備垃圾按量徵費的立法框架,現時進程是一方面草擬相關法規,目標時間仍是在今年上半年將立法建議框架提交立法會討論;同時我們亦正支持相關社區參與項目,在立法前的階段希望在社區不同情境,例如在社區地方或商業運作,如何可以試行相關收費制度,將這準備盡快落實。
 
記者:收費水平呢?是否都是(每日)一元至兩元?
 
環境局局長:至於收費細節和安排,我們再次多謝陳智思當時做主席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討論如何照顧這方面的思考。當時的討論給予政府很好的立法基礎,以家庭為例,視乎家中人數多少,一般來說每天一至兩元的垃圾費,我們覺得是合適的基礎。
 
記者:想問《財政預算案》提到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設上限,局長會否擔心多了人購買柴油車,在環保方面反而得不償失?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財政司司長近期在不同場合都作出了回應,我想補充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這是我們最終目的。大家看到現屆政府近幾年多管齊下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看到成效是有初步正面的改善。重要的空氣污染物,由路邊以至一般的空氣污染物都有改善,主要的(污染物)都可能改善了三成甚至以上。但同時我們要跨部門去看如何能繼續改善,我們較關顧的是香港整體車輛,特別是私家車輛的增長,是要有相應措施去改善。

  至於空氣污染物,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物最大源頭其實是商業車輛,因此今次檢視電動車豁免首次登記稅時,我們仍要保持力度支持商用車選用更環保車種,所以商用電動車仍然完全豁免首次登記稅,這是重點所在。我們亦鼓勵業界,包括車廠,多些提供商用電動車車款,真正改善香港一般以至路邊的空氣質素。至於私家電動車的情況,就是個整體的平衡。
 
記者:但如果想減少路面車輛,為何不索性增加所有車輛的首次登記稅,而是選擇只取消電動車的豁免?始終電動車只是佔全部車輛很少的比例。
 
環境局局長:這可能要留給運輸部門回答,我想簡單講,政府整體的思維是一方面透過不同方法控制車輛,尤其是私家車的增長,現時的措施是和電動車相關,未來亦會有一系列措施處理剛才你說的問題。
 
記者:有否計算過效益有多少,或減低多少排放這方面的數字提供?取消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環保效益有多少?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已重申,香港整體空氣質素的改善,是在持續正面的轉變當中。香港的空氣污染物,以路邊而言,最大的源頭是來自商業車輛。當然我們高興看到電動私家車的增長,但如果說真正改善(空氣污染)數字,如何應對或改變商用車輛是重點。我們近幾年投放了百多億元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這是大手筆,亦是善用資源應對你說的問題,並看到實質的改變。接着社會要對焦,如果要繼續支持車輛電動化的話,大家應該開始不單是看私家電動車,商用電動車是我們未來更應該多講、多注重,希望從此更加改善空氣質素。
 
記者:但譬如私家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如果是貴的話可以是數十萬元,但現時的(寬免)上限是九萬多元,你覺得是否有上調空間,不要令多了人有動力去買柴油車?如何平衡?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當然是要多管去考慮。政府的整體政策,如財政司司長所說,是要控制私家車的整體增長,這是宏觀的,我想社會主流是支持的,而且香港有很好的公共交通系統,因此如何壓抑私家車整體增長是重點所在。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