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四十周年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四十周年啟動禮致辭全文:

麥建華博士(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陳坤耀教授(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副會長)、梁智鴻醫生(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副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長者:

  我非常榮幸出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耆康會)四十周年啟動禮。隨着全球人口高齡化,在現今四十歲或以下人士亦合資格參加傑出青年選舉的時代,剛踏入「不惑之年」的耆康會可以說是風華正茂,與旭日東升的雞年同樣充滿朝氣。

  在此,我恭祝耆康會蒸蒸日上,會務興隆;各位朋友龍馬精神,身壯力健,樂享康齡。

  特區政府致力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政府與耆康會一樣,高度重視中高齡人士和長者的福祉。據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顯示,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的20.3%;即政府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稍多於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隨着人口急速高齡化,香港社會對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三百億元的預留撥款,突顯我們的承擔。

  現時新建安老院舍或設施的建築工程費用由獎券基金支付,而政府也於二○一四年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以大幅增加安老及康復服務的名額,紓緩殷切的需求。社會福利署正在或計劃推行25個發展項目,以提供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根據粗略估算,「特別計劃」及25個發展項目,於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連同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有近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受惠於政府的經濟支援。政府亦會把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這些措施未來十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約九十億元。

  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更宣布了多個俗稱「出雙糧」的安排,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三十五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元。

  此外,政府致力推動「敬老、愛老、護老」的文化。透過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提倡積極樂頤年、加強居家安老配套、改善和強化長者住宿照顧服務,以及為安老服務作出中長遠規劃等方式,多管齊下,全方位關顧長者的需要。我知道,政務司司長會於稍後的環節,透過視像廣播,為大家作精闢的介紹。

  最後,我再一次恭祝各位朋友,人壽年豐,翠柏長榮;耆康會,續創佳績,迎來更多個光輝的四十年!多謝。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