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馬陳家歡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朱嘉樂博士(捐款人)、各位總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老友記:
 
  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的開幕典禮,為東華三院全體仝人打氣,同時向各位長者問好。
   
  東華三院於一八七○年創辦第一所華人醫院,成立至今已有147年。從早期贈醫施藥,到一九七三年起接受政府撥款津貼,為兒童、婦女、青少年、長者和殘疾人士等提供福利服務,時至今日,東華三院已發展成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機構之一,提供多元化的醫療、社會福利及教育服務。多年來,東華三院一直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的轉變和市民的需求。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東華三院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撥款達11億7,300多萬元,在170間受資助機構中排第一。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東華三院一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合作伙伴。在院舍照顧服務方面,連同今日開幕的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東華三院至今共承辦四間合約院舍、21間津助護理安老院,以及一間自負盈虧安老院,合共26間安老院舍,提供接近3 000個資助宿位及400多個非資助宿位。在此我十分感謝朱嘉樂博士慷慨捐贈390多萬元作為院舍添置家具用品。
   
  東華三院一直積極參與政府近年推出的社福計劃,包括為增加長者住宿照顧及日間護理的服務名額而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為患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適切服務的「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以及透過「錢跟人走」模式推出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實現居家安老。
   
  至於有院舍照顧服務需要的長者,東華三院亦是政府的重要夥伴。我們將於今年第一季,透過認可社福服務機構,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作為全港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社福機構,東華三院亦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項試驗計劃,成為計劃下的認可服務機構之一,為試驗計劃提供充足宿位供長者選擇。我在此向東華三院表示衷心謝意。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服務券由2 000張增加至總數5 000張;以及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
   
  此外,財政司司長在兩年前公布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施政報告》內182項新措施和大量正在推展的現行政策。財政司司長亦宣布在今年的盈餘中預留300億元,進一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反映本屆政府重視改善民生,積極有為。
   
  今日是正月廿八,仍然是喜氣洋洋的「新正頭」,我恭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並祝願東華三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開幕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四)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與捐款人朱嘉樂博士(左四)主持東華三院朱壽祥護養院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