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兩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二月二十六日起加入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由二月二十六日(星期日)起涵蓋多兩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

  該兩條分別服務黃大仙及荃灣區的路線(見附件一)由一個新加入計劃的營辦商營運。整個優惠計劃將包括515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所有路線詳情見附件二),共涉及158個營辦商,分別覆蓋全港約98%的「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及99%的營辦商。

  所有參與優惠計劃的「綠色」專線小巴會在車頭擋風玻璃、側門旁邊和八達通閱讀器頂端貼上一個優惠計劃的標誌(見附件),以資識別。各有關營辦商亦會在專線小巴總站張貼海報,協助推廣優惠計劃。

  政府現正就餘下未參與優惠計劃的兩個路線組別的營辦商分別進行所需的準備工作,以期盡快將餘下路線組別納入優惠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指出,優惠計劃深受市民歡迎。他說:「計劃的每日整體使用人次,已由優惠計劃擴展至第一批『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前的約740 000,增加至現時約997 900。其中,長者乘客約佔874 100人次,合資格殘疾人士則約佔123 800人次。計劃有助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多參與社區活動,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開始,分階段在港鐵一般路線、五間專營巴士公司營辦的專營路線、十三間渡輪營辦商營辦的航線和大部分「綠色」專線小巴路線推行。

  隨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加上本港高齡人口持續增加,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優惠計劃下,65歲或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下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和傷殘津貼受惠人,在乘搭上述港鐵、巴士及渡輪,或貼有優惠計劃標誌的「綠色」專線小巴,每程只需二元。

  長者只需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而合資格殘疾人士則使用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便可享用票價優惠。

  合資格殘疾人士如未持有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可前往指定港鐵車站內的客務中心索取申請表格。至於新申領綜援或傷殘津貼的合資格殘疾人士,社會福利署在批核有關的綜援或傷殘津貼的申請後,會向他們寄出「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的申請表。

  優惠計劃並不適用於以現金支付票價。若原來票價低於二元,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程的原來票價。
 
  優惠計劃詳情已上載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fare_concession/index_c.html)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1823。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