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
*****************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包含二十八幅住宅用地、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一萬八千九百個單位、約十七萬二千平方米樓面面積和約五百五十個房間。

  馬紹祥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的二十八幅住宅用地中,八幅滾存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提供約五千一百個單位;其餘二十幅是新增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萬三千八百個單位。這是政府持續覓地作私營房屋發展的成果。」

  馬紹祥亦總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在本財政年度完結時,政府估計推售二十一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萬四千五百個單位。這是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興建單位數量最多的年度。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以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九千八百個單位,超出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一萬八千個單位的目標約百分之十。政府已連續三年超過年度目標。

  政府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公布,以四十六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其中私營房屋佔四成。因此,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一萬八千個單位。
 
  在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來源。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擁有的物業發展項目(位於日出康城、何文田站、黃竹坑站及油塘通風大樓),估計共可提供約八千零三十個單位。計及來自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的土地供應,下一財政年度潛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三萬一千六百個單位。

  馬紹祥指出,上述潛在房屋土地供應量的預測能否實現,視乎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在年度內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願等因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七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三幅分別位於沙田、啟德及屯門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千七百九十個單位。

  在同一季度,港鐵公司作為西鐵物業發展項目的代理人,計劃招標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計劃就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邀請發展商入標競投合作發展。這兩個項目分別可提供約一千六百五十個及九十六個單位。在該季度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超過四千五百個單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上述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超過八千個單位。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一季度將推售一幅位於長沙灣的商貿用地,以回應市場對此類用地的殷切需求。

  馬紹祥表示,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毋庸置疑。

  他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視乎情況,政府或會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轉變的市場情況。」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