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貿發局教育及職業博覽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先談談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有關教育的部分,看看大家有沒有提問。二○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財政撥款總額會增加49億元至875億元,這是個很大的數目。其中,經常性支出部分增加了31億元至786億元,相對於二○一二/一三年度時的604億元,經常性支出的增幅是相當大。特別要留意的是,有關增幅是在學生人口下調的情況下進行,充分能夠表現我們對教育的承諾。

  在今次的《財政預算案》,除了在上一次《施政報告》提及的政策外,特別預計會準備預留七億港元予三個範疇,第一是職業專才教育,第二是支援校長及教師進修及專業發展,第三是針對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在內)的本地、內地及海外專上學生,加強財政支援。詳細情況,我們還需要多些時間考慮、安排,但我們已訂了有關方向。另外,教育經費在基礎教育部分的發展如何?有一個簡單的數據給大家參考,就是小學及中學的單位成本。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資助小學的學生單位成本約為每人每年44,451元,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則會增至57,500元,這是小學的單位成本。中學的變化更大,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資助中學的學生單位成本為49,246元,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則會增至78,880元,當中包括很多配套及一些新措施在這幾年推出,特別在這兩年推出,所以大家能看到。

  另外關於大學一年級課程的學習機會,或稱入讀大學機會。明年我們會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增加3,000個資助學額,以後都會加3,000個資助學額,現在很多人提到15,000個資助大學學位,屆時會有更多機會。在未增加這3,000個學額前,我們已有46%的中學畢業生有升讀學位課程機會,所以對香港同學來說是重要的,我們會把資源加強在進修、大學和專業教育這方面。

記者:局長,近期出現一連串學童自殺的情況,其實現在部分針對防止學童自殺的措施,大都是沿用早期的,有沒有信心可以說服家長或者令學校放心,今次真的能夠阻止再次出現一連串我們都不想見到的學童自殺情況?

教育局局長: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去年年底的報告很全面,不過推行過程需要時間,舉例說,要協助老師更新他們的知識、能力,及早找出可能有風險的同學,及早預防及予以援助。第二,家庭方面,如何與家長加強聯絡。第三,學校當中要加強互相關懷照顧的文化,因為我們發覺這一類個案,很多時候如果能夠早點找到、感覺到當事人的求助信息,通常都可以避免不幸事件發生。另外有一點很重要,一些專業人員就高危的族群,提供適切、即時的跨專業援助,例如我們已在幾間學校推行第一、第二次的試驗計劃,由專業的護理人員、社工和專業老師組成跨專業的團隊,就個別有需要的學校即時到校幫助,發覺計劃相當受歡迎。此外,我們發覺仍然有一些情況,個別個案沒有任何指標或識別,這是我們擔心的地方,因為可能他們平時成績不錯,表現很好、關係很好,突然發生某些事情,產生了這樣的念頭,最近我們發現有這樣的情況,所以昨日我與一些議員和校長、特別是受影響學校的校長,與他們詳談,了解情況,看看可以如何加強支援。

  我們昨日亦發信予所有學校,提醒大家一系列事宜,包括即將推出的參考資源套,以及鼓勵大家盡量動員家長、同學和老師關注這事項。而我知道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亦透過我們發出三封信予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提供有關的支援,讓他們知道有任何事都要發聲、求助。在求助的時候,協助他們的人不要覺得求助人是弱者,要適切幫助他們,以上等等我們都希望能夠做得到,而家長的參與是絕對需要的。

記者:局長有沒有計劃在下屆政府繼續留任,有沒有參選人找你?

教育局局長:我曾經回應過。第一,我現時手頭上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現在是集中注意力、所有能量完成我手上的工作,我沒有時間想你問的問題,如果我有新發展,我會盡快通知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