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零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很高興今日來到這裏,向大家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這份預算案在資源上充分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措施。我亦提出多項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以及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的建議。

  在預算案中,我用了一些章節,提出公共財政的三個目標,以及未來的一些方向。第一,發展經濟、提升和推動產業多元發展,以提供更多的優質就業選擇,並且改善民生。 第二,投資未來,包括基建、土地房屋、人才、創科發展,以提升競爭力,改善市民生活質素,讓香港更宜居宜業。第三,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讓各階層市民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並且投放資源扶老助弱,支持青少年發展,促進關愛共融。

  我亦提出了穩中求進的公共財政政策方向,在處理年度盈餘時,不能夠因為一時的大額盈餘而推出長遠不能夠承擔的措施,要考慮這些盈餘的性質和來源、內外政經環境、市民的期望和社會未來需要等因素後,作出平衡的分配。另外,在善用儲備投資未來的同時,亦要維持財政穩健和國際信心,確保香港對經濟的大幅波動具有強韌的抗禦力,社會和經濟可以持續發展。

  因應國際間稅務競爭環境不斷急促變化,我會成立稅務政策組,宏觀、整全地檢視香港稅制的國際競爭力,通過包括提升科研開支扣減等稅務措施,推動產業發展,並且優化香港的稅制結構。

  在發展經濟方面,《預算案》推出了多項措施,鞏固及提升四大支柱產業的優勢,並且大力支持發展優勢和新興行業,提升競爭力和開拓市場。另外,我會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

  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財政盈餘的運用,我建議如下:

 
  • 推出一系列涉及351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亦會推出多項支援中小企、旅遊業的措施,穩經濟,撐就業;以及

  • 以前瞻方式用610億元盈餘,以加強長者、殘疾人士院舍及其他服務,發展體育和康樂設施,支援創科發展,以及推動教育和青年發展。

  展望二零一七年,雖然本地經濟開局不錯,但外圍政經環境複雜多變,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帶來隱憂。我預期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會有百分之二至三的增長。

  通脹方面,環球通脹率依然偏低,因此輸入通脹仍然輕微,我預測今年全年整體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八。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總開支預計為4,914億元,經營開支預計為3,842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百分之九十,為3,710億元,當中教育、社褔和醫療衞生將繼續佔經常開支預算約百分之六十左右,即超過2,100億元。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163億元的綜合盈餘。

  在中期財政測算方面,我預期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八至二一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我參考了過往幾年預算案的編製經驗,適當調整了賣地收入的測算假設。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每年都會有盈餘,但非經營帳目則會自一八/一九年開始持續出現赤字。綜合帳目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和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現輕微赤字。但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大體平衡。

  到二零二二年三月底,財政儲備估計會有9,429億元,約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或十八個月的政府開支。

  主席,我現在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向大家簡介二零一七/一八年預算案的重點。稍後,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提出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