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有三條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在179段你提到賣地收入的估算,其實你接下來採用的方法和以往不同了。想問這個是否因應覺得過去這麼多年都經常出現一個「估錯數」的情況,所以要做一個調整去確保估算會比較準確?第二個問題其實想問稅務政策,剛才你都說接下來要忙着做這件事,沒有時間見工,想問其實是否意味着可以在今屆政府剩餘任期內完成到所謂稅務政策的一個可能是檢討?你會否有一個方向,譬如會不會可能有一個新稅種或在稅基上如何擴闊?會否已經有一個方向?第三,就是你沒有注資「未來基金」,因為見到你有一個610億你所謂比較長遠的投資,這個其實是否因應已經投放了這610億進去,所以你其實不打算注資「未來基金」?謝謝。
 
財政司司長:謝謝。賣地收入是這樣的,未來這一年,我要求地政署和發展局就着他們未來這年的賣地計劃,大家知道未來這年的土地供應目標是18,000,18,000裏有多少是鐵路項目,多少是政府賣地,它要有一個預算,基本上接下來的四季大致賣地每季如何賣,都要有一個譜模拿出來。商業用地是如何,然後當然亦要有一些假設,就是私人重建發展大約是甚麼情況,是這樣推算出來的。這樣推算出來,我們不敢說這個數一定準,為甚麼?因為影響我們賣地收入,除了說你賣些甚麼之外,就是到時的市場氣氛如何。大家記得去年二月我們賣大埔細山路(應為山塘路),如果我沒有記錯,大埔有一塊地,那時候大家譁然為甚麼賣得那麼便宜。那時候有一些樓,那時候大家記得那三個月樓市很淡靜,私人住宅樓宇單位成交量很低,甚至當時有人叫我們「減辣」,是嗎?不到半年,整個市一轉勢,上升得十分厲害。所以市場因素大家都很難估計,我們只可以憑今日的情況做一個我們認為客觀信服的評估,但是沒有水晶球。至於接着的四年,一八/一九去到二零二一/二二,你見到我們調整了預測假設。以往來說是用過去三十年賣地收入和GDP的比例,那個是百分之二點八來推算,我們現在用過去十年,變成百分之三點三,即是多了零點五個百分點來估算。我們的根據是甚麼?就是你看看過去這幾年,我們按土地供應目標由不達標到超標、達到標。而土地供應,我們看,由於我們土地房屋的需求未來十年仍然是這麼大,在可見的這五年,都是說40多萬個單位的時候,私營土地供應是有一個相當的需求存在,因此覺得用最近這十年的平均數,可能這個更新會比較貼近現在的情況,所以做了這個調整。
 
  稅務政策組在這幾個月裏,我們不可能完成整個稅制的檢討,這個不現實。但是我的短期目標是希望就着大家都聽到坊間有很多稅務寬減的建議,尤其是針對,舉例來說,科研開支給多一些扣稅,我們短期裏的工作重點就是這些與產業及促進產業有關的建議、這些措施我們先做。大家會見到,如果容許我舉個例的話,飛機租賃,我們不是會準備有條法例去立法會的嗎,修改一條條例,容許在香港成立公司做飛機租賃的公司享有稅務優惠,為甚麼要這樣做?會否有損失?你看到我們的思路,因為不推行這個稅務優惠,我們去爭取其他公司來香港開飛機租賃公司,做境外的飛機租賃業務,我們目前來說是沒有的,不足夠和別人競爭。這些公司多數在愛爾蘭,因為那兒的稅務優惠,我們現在在這裏提出稅務優惠的修例,如果得到立法會支持,我們就有競爭力。換句話說,這個就是由原本沒有的收入變成一個有的收入,是從這個角度去看。所以在未來而言,在稅務政策組裏,這個會是我們短期內的優先序。至於稅基方面,會下一步再看。
 
記者:我先問陳家強局長,今次你第一次和新司長合作,你覺得他那份成績做得好不好?另外,還想問你早前和前財爺曾俊華合作多次,你覺得新司長和曾俊華兩者之間的理財或他們的做事方式會否有很不同?可否說你的感受?另外,想問司長,剛才你也講到稅務政策,其實你也有提到希望稅務政策可以幫助到一些產業或幫香港增加競爭力。其實我們可否理解為其實未來稅制會朝向減稅方向發展?另外,或掉轉來問,就是如果現在未來五年你估計財政,保守地估計都可以做到收支平衡,但如果你現在去研究擴闊稅基的話,其實你覺得社會是否可以接受?或會否歡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他先問我所以我先答,否則以為我「走數」。當然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和之前的《預算案》,其實大家可以自己去比較,不過我可以肯定說一句,在這段時間,其實剛才我亦用英文說過,《財政預算案》的工作當然是一個團體工作,但財政司司長的個人決定、分析是十分重要的。我可以說在這段時間,我和我的團隊,與Paul合作得相當愉快。而剛才我也用英文說過,以一個新角度去看事情的時候,是fresh eyes。最後來說,我覺得今次的Budget,我自己個人覺得是一個thoughtful,非常深思熟慮分析香港的經濟及財務的情況,我相信product本身,你自己可以去judge。
 
財政司司長:至於成立稅務政策組是否就是朝着減稅的方向?不可以這樣看的。剛才我用飛機租賃做例子,好像我們寬免了人家的稅,但其實我是這樣搶了他的生意回來。早前,(陳)家強引入一些基金的免稅,其實亦是搶這些生意回來。所以我們是由「無」去爭取到「有」,對於我們的收入是有所增加,亦創造一些就業機會。所以提供稅務優惠的同時,我們要看香港得到些甚麼,對我們的稅收或對我們的就業有甚麼裨益我們才做,不會貿貿然地減稅。
 
  正如有些人說,香港的稅制現時利得稅稅率是百分之十六(應為百分之十六點五),現時環球你環顧很多地方減稅,歐洲方面,聞說匈牙利減稅利得稅減至百分之十,比我們還要低。有些政黨建議我們,我們的利得稅的稅率是否要降低?我們是否這樣現在便競爭力不足?這個不可以輕率的,始終利得稅是我們收入的一個重要部分。而我自己是這樣看的,就是與人家競爭時,稅務是其中一個考慮,這個並不是獨一的考慮,有時亦未必是最大的考慮。我們一定要認清楚我們的對手是誰,我們與人家爭些甚麼。很多人把我們與新加坡比,一個跨國公司究竟落腳在新加坡,抑或落腳在香港,當然稅務是一個考慮,但從稅務上我們今日與新加坡比,一般的企業,我們並不見得有些甚麼輸蝕。我們的稅率,利得稅是百分之十六(應為百分之十六點五),我們沒有GST,我們沒有關稅,對嗎?而對於一個外國企業要選擇落腳點時,假設,這間公司想做內地的生意或做北亞洲的生意,它應該揀我們的。乘飛機前往都方便些,是嗎?即日來回去北京開會也可以。在新加坡飛去有多遠?但如果它不是這樣,它將來的生意目標是印度、泰國,是假設,是南亞,可能新加坡會比我們「着數」,至少它近些、方便些。這個只是其中一些考慮因素,所以我覺得我們面對不同意見、好建議,我相信大家都是為香港好,但我們同時亦要冷靜、看清楚,究竟那些是有道理、那些是未必一定那麼有道理。
 
記者:司長,你好。還是想跟進那個稅制問題,因為一些比較熱門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已經說了一個累進的,即是可能分兩級的利得稅,便不影響一些本身十六那個稅率,但可以幫到中小企。這個是否稅務政策組其中的一個優先(處理)的地方?另外就有政黨覺得GST一定不可以推,這個在你的政策組priority上又會如何安排?第二,是見到基建開支在未來數年都是過千億的,甚至在一七/一八年佔政府總開支達百分之十八。想問政府如何控制成本,會否成為政府長遠一個很沉重的負擔?讓人覺得政府只顧發展,而忽略了民生方面、基層方面的開支?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個別參選人的稅務建議,我不在此評論了。當然我們有稅務政策組的時候,屆時有這些具體工作要做,我們會有專職的同事做。我覺得,當然正如我剛在所說,以我們今日的財政儲備和財力,我們是可以更加積極有為,但是同時間我們亦要這些錢要用得其所。以剛才你所講的例子為例,那個減免所牽涉的金額,是退給中小企好,還是用來作其他用途好,這個本身都是一個討論來的,這方面請恕我不多講,不多評論。至於剛才你提到GST,我亦提到擴闊稅基不是我們稅務政策組短期內的一個目標。
 
  基建開支的成本控制,多謝你提出。我們很關注,亦正如大家所知,在上一年《財政預算案》和《施政報告》內,在發展局內成立了基建成本控制的一個辦公室。他們有一team同事在內,亦在之前發展局局長都有跟大家匯報過,通過網誌,審視了一批項目,都節省了有百多億。這個工作我們不會放鬆。基本上現在在政府內部的運作,有建議上來,要做甚麼基建工程項目,當它要列入一個隊,作為一個認真考慮之前,它的成本估算,這個辦公室是會作為一個獨立的第三者,會檢視後,它也要「畫押」,才可以上來。所以可以這樣說,我們都非常關注這個公共工程成本控制,希望這些錢花得來物有所值,不會浪費了大家的血汗錢。
 
記者:想問有沒有醫療券年齡下調後額外撥款的數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在一七/一八年度,預計當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後,我們每年會有多0.71 billion,即7億1,000萬元的開支。之後,每年也會有所遞增,因為隨着更多人跌入65歲至70歲的階梯內。
 
記者:你好,想問《預算案》中有提及推動上市平台發展,便可以增加我們香港的競爭力,但是新股上市的Case一直都很多被叫停,好像今早駿傑(08188)這份股份,便是上市後首日被叫停,是開埠以來的第一次。其實企業上市越來越難,是不是和《預算案》所說的相反,以現在的情況來說?謝謝。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我們很珍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最重要是人家對你的信心,當然我們很希望我們港交所上市的公司越來越多,越來越做得好。同時間我們都很着重質素,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認為我們在發展的同時,我們不可以放寬在質素方面的要求,所以在預算案中你看到我們有指出創業板之前出現的情況我們的關注。我們同時間亦請港交所和證監會研究怎樣去發展好我們這個平台,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日後會跟進。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