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晚上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的開場發言:
 
各位家庭觀眾、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日公布了我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我的理念是透過公共財政,達至以下三個大目標︰
 
  第一個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要努力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並且推動我們的經濟多元發展。我提出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和設立稅務政策組,研究措施提升香港競爭力和發展新產業,給我們年輕一代有多些優質就業機會。
 
  第二是「投資未來、宜居宜業」。我們會繼續投資在基建、土地房屋、人才培訓和改善環境,令香港可持續發展和更宜居。
 
  第三是「公平公義、共享成果」。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促進關愛共融。下年度政府經常開支達3,710億元,其中六成是用於教育、社褔和醫療衞生。
 
  針對外圍環境複雜多變,政治和經濟的情況都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我提出寬減個人和企業稅款、寬免差餉、提高多項免稅額,以及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合共350億元,這些措施絕大多數市民都可以受惠。我亦會為中小企和旅遊業提供支援。這些措施可以刺激消費,穩定我們的經濟。我預期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會是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
 
  為善用財政盈餘,我會預留300億元加強長者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復服務、200億元發展體育和康樂設施、100億元支援創新科技的發展,以及10億元推動職業教育、教師專業發展,以及資助年輕人到海外交流學習,拓闊視野。
 
  我有信心我們可以一齊努力,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建造一個低碳宜居、充滿活力的香港。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三)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傍晚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有線電視、now TV、鳳凰衛視、港台電視和無綫電視的聯合節目「財政預算案論壇」。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