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大家好。今日這個《財政預算案》,我認為是一份難以抗拒的預算案,基本上是很全面地考慮香港目前的經濟情況、考慮了我們今年比較特別大的盈餘和如何去有效和有公義地分配。以陳茂波司長就任這個職位這麼短的時間,就做出一個這樣全面的預算案,是一個十分難得的工作成就。他在預測我們未來一段日子的中期財政預算情況,我自己覺得很中肯,在要保持香港這個穩健的局面之餘,仍然能夠多方多面作出長遠和短期的紓緩措施,也是一個平衡得較好的預算案,所以我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多方多面去細心研讀這份報告並予以支持。 

記者:今日曾蔭權被判二十個月監禁,你怎樣看?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這個不是今日《財政預算案》的範圍,我相信就這個議題的評論,尤其在司法程序還未完結之前,我們作為公眾人物並不適宜公開評論。 

記者:你覺得《財政預算案》指落實(《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量入為出」應不是緊箍咒是否「政治出櫃」,講清楚本屆政府心底裏想做的事?再看那些措施好像有點「兩頭不到岸」,是否曾俊華先生遺留下來的一份報告?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這個就《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演繹是一個很合理的演繹,因為我們看香港整個中長期的發展,是不可能以一年一年的數字去平衡預算案,如果大家用過去,尤其是本屆政府過去五年總開支的平衡情況和根據經濟進展的情況來說,其實大體上都沒有偏離這個準則。今日司長只是重申這個演繹,很清楚地向大家解釋多一次而已。 

記者:你覺得陳茂波今日的表現是否勝任下任財政司司長?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正如我剛才所說,他在上任後這麼短的時間內面對這麼艱鉅的學習過程,能夠做到一份能照顧多方多面的預算案是很難能可貴的。 

記者:《財政預算案》是否「僭建」(《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因為條文沒有寫「一段時間」,但現在就說「一段時間」……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如果你細心看歷屆的財政司司長,其實他們都是以一個較長幅度的時間去演繹《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絕對不存在任何所謂的「僭建」。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我也認為沒有「僭建」《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問題,量入為出是理財原則,即如何在這個原則下靈活地處理香港人的財富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