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協助區議會議員開設議員辦事處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屆區議會的任期已於去年一月一日開始,但據報至今仍有多名區議會議員(區議員)尚未在其選區內開設議員辦事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有多少名現任區議員現時尚未開設議員辦事處(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其原因為何;
 
(二)至今有多少名現任區議員向當局尋求協助,以租用政府用地放置經改裝的貨櫃作為議員辦事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目及結果;過去三屆區議會每屆的同類個案數字及詳情為何;
 
(三)現時哪些區議會選舉選區內沒有可用作區議員辦事處的公共租住屋邨單位(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協助該等選區的區議員開設議員辦事處;及
 
(四)當局會否更積極地協助區議員(特別是第(三)項提及的選區的區議員)在其選區內開設議員辦事處,讓區議員更好和更便利地服務其選區內的居民,例如(i)採取新措施協助區議員租用閒置政府用地或政府部門/資助機構的辦公室、(ii)向租用工商業樓宇的單位作議員辦事處的區議員提供額外的租金資助,以及(iii)准許區議員租用適合的工業大廈單位作議員辦事處?

答覆:

主席:

  根據現行機制,區議員可根據各自的運作需要設立議員辦事處。由於不同選區和選民的需要不盡相同,因此區議員設立辦事處的地點和模式也有不同。
 
(一)自二○一六年一月一日第五屆區議會成立以來,在458名區議會議員中(包括27位當然議員),447名已設立了議員辦事處,尚有11名區議員仍未設立議員辦事處,包括兩名區議員使用個人辦公室地址作區議會事務的聯絡地址,兩名區議員沒有提供任何聯絡地址,另有七名區議員正申請在不同地方成立區議員辦事處。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的分項數字表列如下:
 
區議會分區 未有成立議員辦事處的議員數目
南區 2
觀塘 1
深水埗 1
離島 2
北區 1
西貢 2
沙田 1
屯門 1

(二)截至目前為止,共收到五名本屆區議員尋求協助租用政府用地放置經改裝的貨櫃作議員辦事處之用。在過去三屆區議會,只有在第四屆(二○一二至二○一五年),有四名區議員尋求相關的協助。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的分項數目表列如下:
 
區議會分區 區議會屆別 個案數目 備註
東區 第四屆(二○一二至二○一五年) 1 已設立貨櫃辦事處。
北區 第四屆(二○一二至二○一五年) 1 已設立貨櫃辦事處。
元朗 第四屆(二○一二至二○一五年) 1 已設立貨櫃辦事處。
沙田 第四屆(二○一二至二○一五年) 1 沙田地政處於二○一五年已拒絶有關議員的申請。
深水埗 第五屆(二○一六至二○一九年) 1 分別收到558項支持及1 001項反對意見,個案仍在處理中。
離島 第五屆(二○一六至二○一九年) 1 收到兩項反對意見,個案仍在處理中。
北區 第五屆(二○一六至二○一九年) 1 分別收到七項支持,八項反對及一項沒有評論的意見,個案仍在處理中。
西貢 第五屆(二○一六至二○一九年) 1 收到當區居民組織反對意見,個案仍在處理中。
大埔 第五屆(二○一六至二○一九年) 1 收到四項反對意見,個案仍在處理中。

(三)根據現行機制,房屋署會盡可能提供合適的公共屋邨(屋邨)非住宅單位,讓區議員於任期內以市值租金租用作議員辦事處。
 
  在431個區議會選區中,223個選區內有屋邨,餘下208個選區沒有屋邨。在223個有屋邨的選區中,200個選區內的屋邨已設立了區議員辦事處,三個屋邨已收到設立區議員辦事處的申請,其餘20個屋邨暫未接獲設立區議員辦事處的相關申請。
 
(四)政府為區議員提供實報實銷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用以支付執行區議會職務所涉及的開支,當中包括租用辦公地方及聘請助理的開支。鑑於區議員表示營運開支有所增加,政府考慮到租金及其他開支的上升,在二○一四年一月起大幅實質提高「營運開支償還款額」34%,主要為協助區議員租用辦事處。有關金額每年也會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幅度作出調整。現時每名區議員可申領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為每年474,108元(平均每月39,509元,較一九九六年設立相關資助時的金額,已上升了778%)。區議員在每屆任期內也可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申領「開設辦事處開支償還款額」,上限為100,000元。新任區議員或連任但在上屆任期沒有申領「開設辦事處開支償還款額」的議員可申領全額津貼;而在上屆任期內已申領者則最高可申領50,000元津貼。
 
  針對個別區議員在設立議員辦事處過程如遇到困難,當區的民政事務處一直密切留意情況,與相關部門向有需要的區議員提供適切協助。至於租用空置政府土地和物業設立議員辦事處,現時已有既定程序處理相關申請。在審批租用政府空置土地申請時,相關政府部門和附近地區人士的意見均是重要的考慮因素。至於在處理租用空置政府物業的申請,政府主要會考慮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意見。
 
  我們認為為租用工商業樓宇作議員辦事處的區議員提供額外的租金資助的建議,有很多實際上的困難。因為各區工商業樓宇租金會因應地點和物業質素而有所不同,很難釐定一個劃一的額外租金資助的實際金額,再者,其他非租用工商業樓宇(例如屋邨單位)作議員辦事處的議員可能認為不公,因為即使是在屋邨設立議員辦事處的區議員,他們仍需繳交市值租金。此外,目前有不少議員已在商業樓宇設立議員辦事處。至於租用工業大廈單位作議員辦事處是否可行,則視乎有關的工廈單位從土地契約、規劃、建築物、消防安全等角度是否容許作議員辦事處用途,例如是否便利公眾人士出入。各相關部門有既定程序處理工廈單位改變用途的申請。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