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首份財政預算案闡述公共財政的目標與方向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發表他上任後第一份《財政預算案》,闡述他的公共理財目標。

  陳茂波說,公共財政應該有三大目標:第一,政府必須適度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第二,為未來持續投資,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以及第三,善用財政資源,建立公平公義的社會,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陳茂波說政府要努力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的競爭力和開拓新市場。

  政府亦要支援優勢和新興產業,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令香港經濟能夠持續和多元化發展。

  他說:「只要各行各業百花齊放,蓬勃發展,我們的年輕人就可以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向上流動的空間,和實踐夢想的平台。只有讓年輕一代對明天抱有希望,我們的城市才可以朝氣勃勃、開心積極。」

  陳茂波說,政府的資源應首要用於改善民生,讓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得到照顧。

  在投資未來、宜居宜業方面,財政司司長說政府必須創建發展和環境的容量,提升競爭力,讓經濟和社會得以持續發展,生活環境不斷改善。

  他說,政府持續投資基建,並配合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積極開發土地和擴展海陸空交通網絡。

  他說,在二零一二/一三年度,政府在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只有624億元,預計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將大幅增至868億元。

  他說:「這些項目除了能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營商環境外,也為建造、運輸和其他行業創造數以萬計的職位。」

  陳茂波表示,面對激烈競爭和科技發展帶來的全新經濟格局,政府必須繼續投放大量資源,培育知識型人才,推動香港經濟朝高增值方向多元發展。

  為此,本屆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至今已投放超過180億元以資助大學和業界進行研發,並扶助初創企業。

  他表示,政府亦在保護和優化環境方面大力投資,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水質、藍綠資源和廢物管理,並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各方面工作以及自然保育,使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在公平公義、共享成果方面,陳茂波說扶貧、安老和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

  他說:「我們一方面通過社會保障制度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同時鼓勵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通過就業自力更生,多勞多得;目標是紓緩跨代貧窮,幫助向上流動,促進社會關愛共融。」

  財政司司長也闡述他對運用盈餘、財政儲備水平及稅務政策的理念。

  他說,本港稅基狹窄,而且政府收入來源集中。然而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的經濟表現容易受環球經濟波動影響,並非政府所能控制。倘若外圍經濟環境突然惡化或波動,政府收入將直接受到衝擊。

  「雖然政府收入隨經濟周期大上大落,但政府開支的彈性卻非常低,所提供的公共服務不能隨意減少或暫停。」

  他指出:「處理年度盈餘的時候,應考慮其來源和性質,結合當年的經濟情況和外圍環境,以及社會未來的需要和市民的期望,作出平衡的分配。」

  在財政儲備方面,財政司司長說公共財政政策的兩個重點是:確保財政穩健及對經濟波動具有抗禦能力。在判斷財政儲備的水平是不是合適時,既要考慮政府現時恆常開支的水平,亦必須考慮政策措施在全面實施後的財政承擔,以及其對政府中、長期開支的影響。

  他說:「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香港和對國家都非常重要,而金融穩定的基石是信心。要成功維持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政府穩健的理財,以及雄厚的財政實力至為重要。」

  「一場金融風暴,歐美多個先進經濟體的過度透支無所遁形,國際評級下滑,對金融和經濟造成連鎖打擊,元氣大傷。前車可鑑,香港不能掉以輕心。」

  陳茂波認為政府應使則使,善用儲備造福社會,同時必須嚴守財政紀律,確保開支的增長適度,並與整個社會的財政承擔能力相稱,保留足夠的財政儲備,以支持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應對不時之需和人口急速老化的挑戰。

  在稅務政策方面,陳茂波說香港一直奉行簡單低稅制,但國際競爭環境正不斷變化。不少經濟體均以稅務優惠為手段,爭取投資,促進特定產業的發展,有些還調整了自身的稅制結構。

  他說︰「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要在不同的經濟環境下維持龐大的公共開支,不能輕言減稅而動搖政府收入的基礎;亦不應經常調整稅率,因為這會影響稅制的可預測性,損害投資者的信心。」

  政府將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稅務政策組,從宏觀的角度整全地審視這些稅務課題,一方面檢視香港與國際稅務規定的接軌,積極研究如何通過包括提升科硏開支的扣減等稅務措施,促進支柱、優勢和新興產業的發展,務求使香港在國際新形勢下持續維持競爭力,為香港創富;同時優化香港的稅制結構,研究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務求有足夠資源支持社會的持續發展。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