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善用資源推出紓緩措施和作出長遠投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宣讀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351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並會善用610億元作長遠投資及造福社會。

  陳茂波在他的首份《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我會運用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積累下來的財富,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市民,紓緩中產家庭的生活重擔,以及為香港建設美好的將來作出恰當的投資。」

  「我會推出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讓市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亦能刺激內需、穩定經濟和支撐就業市場,另一方面,善用政府的資源投資未來。」

  《財政預算案》推出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為二零一七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當中一次性的措施包括:

* 寬減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百分之七十五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元,,全港184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164億元;
* 寬減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2萬元,全港132,000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十九億元;
* 寬免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為1千元,涉及321萬個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109億元;以及
*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及其他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津貼,額外開支約35億元。此外,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的安排,額外開支約1億元。

  除了以上的一次性措施,為減輕納稅人的負擔,財政司司長在考慮了政府短中期的財政狀況後,亦建議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推行以下五項恆常的稅務寬減措施︰

* 把薪俸稅的邊際稅階擴闊至45,000元,減輕130萬名納稅人的稅務負擔,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15億元;
* 增加傷殘受養人免稅額至75,000元,將惠及35,0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5,000萬元;
* 增加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至37,500元,將惠及23,8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一千三百萬元;
* 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至二十個課稅年度,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4億3,000萬元;以及
* 增加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至十萬元,將惠及3,500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800萬元。

  財政司司長提到樓宇老化是社會面對的一大難題,隱藏着衞生和安全風險,適時維修是業主的責任,但過程中亦對不少小業主造成很大的困擾。有見及此,政府會預留三億元,讓業主以優惠費用參加市區重建局推行的「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協助他們取得所需的技術支援。估計在未來五年約4,500幢樓宇的業主因此受惠。

  他亦指出︰「政府一直重視中小企的發展,並重點扶助中小企開拓市場和提升整體競爭力。現時外圍經濟仍有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我們將繼續為本港的中小企提供支援」。政府建議提升出口信用保險局的承保能力,並會繼續透過科技券計劃、「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以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為中小企提供支援。

  本年度的盈餘較預期為高,陳茂波提出以前瞻方式善用當中610億元盈餘,推行以下工作:

* 預留合共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
* 預留200億元,在未來五年在各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
* 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
* 動用十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預留7億元予教育局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支援校長和教師的進修和專業發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在內的本地專上學生;另外,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撥款3億元予民政事務局進一步擴展多元卓越獎學金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讓年輕人有更多體驗和擴闊視野的機會。

  在經濟方面,陳茂波說二零一六年香港經濟溫和增長百分之一點九,預測二零一七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應可達到百分之二至三。

  二零一六年失業率全年平均為百分之三點四,整體而言仍處於全民就業狀況。通脹壓力溫和,去年整體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四,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三。二零一七年整體通脹率預測為百分之一點八,基本通脹率預測為百分之二。

  至於在政府財政方面,陳茂波預計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5,595億元,較原來預算高百分之十二,即613億元,主要反映賣地和印花稅收入的增加。二零一六/一七年政府支出修訂預算為4,667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四點一,即202億元,主要是由於原來預算為醫院管理局公私營協作基金撥款的100億元,已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提早支付。

  總括來說,預計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盈餘為928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9,357億元。

  陳茂波說,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的總收入預計為5,077億元。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總開支預計達到4,914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五點三。經營開支預計為3,842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八點五,即301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3,710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七點四,即256億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2,100億元。而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更達百分之四十三。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