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中期財政預測

177. 環球經濟近年增長偏低和不均衡,未來幾年外圍政經環境複雜多變。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一年間,預計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與過去十年百分之二點九的趨勢增長大致相若;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中期的經濟預測是建基於期內沒有重大外來衝擊的假設,並考慮到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不過,外圍環境變數不少,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

178. 中期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期間的開支需求。值得留意的是基建開支快將突破每年一千億元,明顯較上屆政府平均每年約四百億元的開支為高。這估算還未反映多項一旦準備就緒,政府必須作出鉅額承擔的土地發展、公路和鐵路工程。另外,中期預測估計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期間,政府經常開支增長介乎每年百分之五點三至百分之九點八不等,持續高於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四點五的名義經濟增長,開支增長的可持續性需要注意。

179. 收入方面,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賣地收入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而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則以過往十年賣地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為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三)計算,有別於近年用的假設(過往三十年的平均數,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點八)。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未來幾年大致與經濟增長率相若。

180. 基於以上假設,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每年都會錄得盈餘,但非經營帳目則會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持續出現赤字。綜合帳目會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和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現輕微赤字。在二零二二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九千四百二十九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或十八個月的政府開支。

181. 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政府類似過去數年般提出的退稅及紓困措施。

182. 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大體平衡,但開支增長壓力相當大,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經濟波動以及政府的長遠承擔,我們須小心謹慎,對公共財政的長遠可持續性保持警覺。

結語

183. 主席,曾經有人說:賺錢是本事,守業是學問,花錢是藝術。從政府的角度來說,放眼未來,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是責任;審慎理財,為未可知的將來儲備彈藥是本份;紓解民困,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是應有之義。

184. 很多人可能只關心財政預算案的開支和稅收部分,但在我眼中,財政預算案不只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它蘊含的是政府投放資源的優次,反映我們的價值觀。

185. 如何善用資源,去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多元價值的社會,並將香港建造成一個低碳、宜居、智慧、具抗禦力、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是巨大的挑戰。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不是單靠一、兩份財政預算案就可以達成的理想,甚至並非一、兩屆政府可以成就的願景,而是一個旅程,一個令社會一起去走、共同努力的方向。

186. 今時今日,我們對政府有甚麼期望?我們的理想生活是怎樣的呢?怎樣才會感覺幸福?不少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可能會回答:幸福的生活不是為物質的追求而活,而是可以自由地追求心靈滿足。他們希望有空間、有機會去追夢,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他們希望有一個安身之所,可以組織自己的家庭;他們希望保育和傳承自然和文物,追求文化藝術和生活内涵。這是社會的多元價值,是值得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187. 一如以往,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在環球政經局勢複雜多變的形勢下,政府除了做好資源調配的工作,改善民生,更要投資未來,提升整體競爭力,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鼓勵優勢和新興產業,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創造優質多元的就業,才能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更亮更光。

188. 生於斯、長於斯,我和大家一樣都非常熱愛香港。在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歷過不少困難險阻、困惑與不安,但風雨過後,總會更見精采。

189. 我深信香港人有勇氣、智慧和能力去克服任何困難,一起面向未來,為香港再創不朽傳奇。

190. 多謝主席。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