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創意產業

133. 香港人才華洋溢。我們的願景是讓具創意、肯拼搏的人匯聚香港,一展所長,使香港成為帶領時尚的創意之都,具文化藝術素養的大都會。

134. 過去十年,政府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合共增撥十五億二千萬元,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另外又把創意智優計劃的部分資源與其他資源整合,提供五億元以支持時裝業發展。

135. 各項措施漸見成效。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為一百八十一家初創公司提供了支援,這些公司贏得超過五十多個國際設計大獎。貿發局去年舉辦首屆CENTRESTAGE年度國際時尚匯演,展示約二百個時尚品牌的最新系列和設計,吸引近八千三百名買家參觀採購。

136. 動畫支援計劃為六十五家初創企業或中小企提供支援,當中有公司贏得由日本電視台TBS主辦的DigiCon6大賞亞太區獎項,亦有公司獲得國際品牌Prada委聘以製作多媒體動畫廣告。

137. 我們亦資助了支援廣告和音樂人才的計劃,惠及六十六家初創企業,當中有公司獲聘為迪士尼製作Star Wars電影宣傳廣告,是迪士尼唯一在美國以外聘請的公司。

138. 過去十年,我們為超過四十部電影提供融資或資助,這些電影在不同電影節共贏得約一百個獎項,成績有目共睹。

139. 二零一七年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我們會資助和舉辦一系列活動,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展現我們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我們會資助在香港、內地五個城市和海外三個城市舉辦設計展覽,展示和推廣香港的設計產業。我們亦會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十個城市舉辦香港電影專題影展,展示香港電影的成就。

140. 同時,我們會資助在香港和歐洲舉辦香港漫畫家作品展覽,資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香港回應展覽會,以及資助舉辦時裝表演等,多方面展示我們在不同創意產業範疇的成果。

文化藝術

141. 香港一向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多元和包容,這在文化藝術上可見一斑。展望未來數年,相信不少市民都會懷着興奮的心情,期待多項文化設施陸續落成。除了擴建香港藝術館和興建東九文化中心外,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例如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和M+博物館等,亦會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

142.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在文化藝術方面的經常開支超過四十億元,較二零一二/一三年度上升逾三成,主要用於藝術的教育和推廣,為藝術活動提供場地支援,以及資助藝術團體。當中單是給予九個主要表演藝團的經常資助,在同期已增加約一成。為扶助中小型演藝團體和培育新進藝術家,政府在二零一一年推行藝能發展資助計劃,過去五輪申請共資助了七十三項計劃。此外,政府在去年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不同規模和發展程度的藝團和藝術機構籌得的捐款提供配對資助,以擴闊其財政來源和鼓勵社會支持文化藝術的發展,第一輪的配對資助將於今年內批出。

143. 除了繼續透過民政事務局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恆常資助計劃,支援藝團和藝術家的交流活動和演出外,我們還會藉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更多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到海外及內地的主要城市演出,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

(待續)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