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東涌的空氣質素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在去年一月二十日回覆本會議員提出的質詢時表示,東涌的空氣質素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間逐步改善。除二氧化氮和臭氧外,東涌在二○一五年的空氣質素在其他空氣污染物方面已達至相關的空氣質素指標。然而,近日有不少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覺得近月東涌的空氣污染問題不但未見紓緩,反而有惡化跡象。關於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東涌空氣質素監測站錄得各類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即PM10)、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一氧化碳)的濃度超出空氣質素指標或其他相關指標的次數分別為何,以及每種污染物的超標詳情,包括平均及最高的超標幅度及濃度分別為何;

(二)鑑於政府已與廣東省當局就珠江三角洲區內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共同訂立二○一五年和二○二○年達至的減排目標,而政府正就該等目標進行中期回顧,有關工作的詳情和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定期檢討各項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成效;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由於二○一六年剛結束,環境保護署仍在核實二○一六年的空氣質素監測數據。根據該年的初步空氣質素數據,東涌是全港16個空氣監測站中能完全符合空氣質素指標的三個空氣質素監測站之一。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期間,東涌的空氣質素持續改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臭氧、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的年均濃度分別下降了29%、25%、15%、16%及23%。雖然同期的一氧化碳年均濃度上升了9%,但其最高的一小時平均值和最高的八小時平均值均低於相關空氣質素指標限值的20%。東涌空氣質素監測站在該期間錄得的污染物年均濃度載於表一;而二○一六年東涌空氣質素與現行空氣質素指標比較則載於表二。

(二)粵港兩地政府於二○一二年訂立了二○一五年的減排目標和二○二○年的減排幅度(見表三)。兩地政府正積極地推行措施以減少區內排放。這些措施可改善珠江三角洲區域的空氣質素,包括改善區域內的臭氧污染。

  兩地政府已於二○一五年二月開展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中期回顧研究,總結二○一五年的減排成果和確立二○二○年的減排目標。兩地政府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該研究。

(三)近年,我們推出一系列的強化空氣質素改善措施。主要措施包括:

道路運輸

(甲)我們在二○一四年三月推出鼓勵與管制並行的計劃,以期在二○一九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並撥款114億元協助受影響的車主。截至二○一六年年底,該等車輛中已有逾六成退役;

(乙)自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起,我們加強管制石油氣車和汽油車的廢氣排放,使用路邊遙測設備偵測廢氣排放超標的石油氣車和汽油車。被偵測排放超標的車輛須在12個工作天內通過先進的廢氣測試,證明已修正廢氣排放超標的問題,否則其車輛牌照會被取銷;

(丙)我們已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其歐盟二期及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令其排放表現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水平;以及

(丁)我們自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繁忙路段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在區內行駛的專營巴士必須為低排放巴士(即符合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標準的巴士或已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

發電

  為管制發電廠的排放量,我們自二○○八年起已發出技術備忘錄,對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施加排放上限。迄今,我們已發出六份技術備忘錄,逐步收緊排放上限。最新的第六份技術備忘錄於二○一六年十一月發出,收緊發電廠由二○二一年起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上限;與第一份技術備忘錄相比,排放上限已分別減少72%、52%和56%。

航運

  對船舶施加的管制措施,主要着眼於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量。我們自二○一四年四月起,已規定本地供應船用輕質柴油的含硫量不得超逾0.05%。自二○一五年七月起,我們亦規定遠洋船舶靠泊香港後須轉用低硫船用燃料(含硫量不逾0.5%)。

非道路移動機械

  我們已在二○一五年六月引入新規例,規定新入口的非道路移動機械須符合法定排放標準。

  上述改善措施已見成效。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期間,路邊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濃度均已呈顯著跌勢,跌幅分別為28%、28%、31%和30%。同一期間內,大氣中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濃度亦分別下跌21%、21%、8%和18%,而一般空氣內臭氧水平則微跌3%。

  隨着措施的進一步落實,我們預期可在二○二○年或之前大致達到現行空氣質素指標。與此同時,我們亦正檢討現行空氣質素指標,藉此探討切實可行的新改善空氣質素措施,並評估實施這些措施後有多大空間收緊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工作將於二○一八年完成。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