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致辭全文:

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崔郁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Ambassador Patriota(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與大家出席今日的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

  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關心婦女事務的各界人士,共同探討婦女發展的未來路向和策略。今日的研討會同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讓我們在回顧過去工作的同時,亦展望未來,實在特別有意義。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行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感謝國家的支持,讓香港特區能夠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出席每年三月份舉行的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報告特區政府實施《公約》的情況,並了解國際最新的發展。特區政府與婦委會亦積極參與其他婦女國際會議,包括二○一四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婦女與經濟會議。

  除了消除對婦女的歧視之外,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香港婦女的發展,因此我們重視婦委會及婦女團體就婦女發展提出的意見,亦認同政府應帶頭推動婦女發展。我在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接納了婦委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將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百分比,逐步由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三十五,促進女性參與制訂政府的公共政策。

  我亦認為政府必須重視性別主流化,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重要政策及措施時,必須參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且實施性別主流化。我希望非政府機構及大企業亦能響應。我很高興知道有不少非政府社福機構及上市公司,已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提升大家對性別課題的認識。

  我們時常說婦女能夠「撐起半邊天」,但我認為婦女今天實際上已經是「撐起半邊天」。在香港,婦女既是家庭支柱,亦是重要的人力資源,更在社會其他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我們肯定婦女對家庭的重要性,亦重視婦女就業的權利,讓更多婦女發揮潛能,服務社會。事實上,促進婦女就業亦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環。我們正積極為婦女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實施家庭友善的僱傭政策等,以創造有利的條件,讓婦女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

  今日的研討會以「發揮婦女潛能 促進全面發展」為主題。透過大家的分享,集思廣益,一定可以為婦女發展注入更多新思維。

  我感謝婦委會劉靳麗娟主席及各位委員,大力支持政府推動婦女發展,並盡心盡力籌辦今日的大型研討會。我亦特別感謝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崔郁女士,以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Ambassador Patriota,在百忙中抽空來香港參加今日的研討會 。

  最後,我祝願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辦的研討會圓滿成功,並祝願在座各位在新一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勝意!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圖示(左起)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崔郁、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張建宗和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主持主禮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