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科技券計劃及政府採購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政策的開場發言:

主席: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創新及科技局致力協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提升競爭力,並鼓勵更多中小企競投政府合約。我會向委員會介紹政府在這兩方面的工作,包括:科技券計劃的推行情況,以及協助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及通訊科技合約的措施。

科技券計劃

  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以先導方式推出5億元的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

  我們在去年十一月正式推出計劃,以二對一的配對模式,為每家合資格的中小企提供總數最多20萬元資助。中小企可按其業務需求,依照規定的採購程序,自行挑選最適合的服務供應商。

  創新科技署已為中小企及科技界舉行了九場簡介會,出席人次超過1 300人。截至今年一月底,已有836家中小企在計劃的網站登記,並已收到136份申請。由業界和政府組成的科技券計劃委員會,已評審了首兩批共23宗申請,其中21宗獲委員會支持撥款。

  我留意到業界及議員對科技券計劃有殷切的期望。我們會監察計劃的推行情況,並在兩年後或預計承擔額將達5億元時,檢討計劃的成效及運作模式。

政府採購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的政策

  至於採購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方面,政府的政策是通過公平及公開的競爭,採購物有所值的貨品和服務,而不會優待或歧視任何供應商。另一方面,政府亦採取了一些便利措施,鼓勵本地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

  為了方便各決策局和部門的採購工作,資科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就不同的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制定了「常備承辦協議」,提升政府在採購工作的效益。

  就資訊科技服務而言,政府現時與42家承辦商簽訂了「常備承辦協議」,其中10家為中小企。自協議於二○一三年七月生效至去年底,政府共批出1 116份合約,其中263份批予中小企,佔總數約24%。

  現行協議將於二○一七年七月到期。我們已開展新一輪的招標工作。為鼓勵更多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我們在招標過程中引入多項優化措施,包括提高合約價值金額上限及放寬部分招標的門檻,令中小企可以參與更高合約價值的政府項目,及促使更多中小企加入投標。

  我們會密切監察各項優化措施的成效,並會適時檢討,繼續優化協議,鼓勵更多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

總結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