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西九文化區計劃最新財務狀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與民政事務委員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時就西九文化區計劃最新財務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今日我很高興以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身分,向立法會匯報西九文化區項目的進度和西九的最新財務安排。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建設,它驅動了此項建設的願景,是發展這片面積達40公頃的土地成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一個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繼西九第一項永久設施M+展亭於去年七月落成啟用後,在未來三年,區內多項設施將會相繼落成及投入營運。我很榮幸在這個重要時刻有機會參與推動這個這麼有意義及重大、重要的西九文化區的工作。

  事實上,我在前一個星期日我自己親身去西九文化區體驗很受藝術界、文化界及青年朋友和家庭歡迎的「自由約」,英文叫Freespace Happening的活動,剛巧適逢當日周末有這個活動,每一個月在那裏這個活動。我親身感受到文化創意藝術氣息,同時亦視察了工程的最新進展,看到管理局已經盡用每一處目前可以動用的地方,而各項工程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

  藝術公園已經在去年中動工,會由二○一八年起分階段開放,其中公園的草坪將可以容納近10 000名觀眾欣賞戶外演出。管理局亦會預計戲曲中心將於二○一八年下半年開始投入服務正式開幕;自由空間(包括黑盒劇場和一些戶外舞台)將於二○一九年開放;而M+博物館這個亮點、這個旗艦項目將於二○一九年年底開幕並投入服務。

  在財務狀況方面,管理局繼續秉承審慎理財的原則,並致力為216億元一筆過撥款賺取投資回報。預計截至本財政年度,累計投資回報將達到59億元,在扣除過去幾年的開支後,撥款的結餘現在有約200億元。

  管理局過去幾年都有向聯合小組委員會彙報西九文化區面對財務挑戰。我要在這裏強調,這並不是因為管理不善,而是由於近年香港整體的建築成本事實上是大幅增加,而環球投資市場的回報率亦下降,再加上公眾參與和規劃歷程長達近四年,「城市中的公園」設計概念是相當複雜,一連串的因素導致現時面對的挑戰。管理局估計一筆過撥款及投資收入只能夠足夠興建第一批和大部分第二批設施。「城市中的公園」設計概念亦導致項目推展和批地方面技術上遇到困難。

  隨着第一批設施陸續落成啟用之後,管理局的營運開支將會大幅增加。文化藝術設施的營運是需要補貼的,這一點在規劃西九項目時亦清楚。因此政府早在二○○八年已經計劃將零售/餐飲/消閒的商業設施撥歸管理局,以租金為管理局提供經常收入來源。不過,由於西九項目的發展時間延長,並需要集中優先發展文化藝術設施,加上部分用地尚未移交,大家都知道區內很大幅土地暫時仍有高鐵等工程使用中,零售/餐飲/消閒收入亦大為延後。

  經過了兩年多的努力,政府與西九管理局終於擬備了一個好的、長遠解決西九財政困難的方案。過去這幾個星期,行政長官在上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中亦很清楚宣布,就西九文化管理局推行一個加強財務安排,一方面為管理局提供足夠的財政能力,持續營運西九文化區,並按有機發展模式逐步推展第三批設施,優先發展世界級的音樂中心;另一方面讓管理局保留文化區內所有土地及物業的業權,確保整個文化區在發展時有整體和全面的設計,長遠來說可以維持區內的完整性。

  為西九提供加強財務安排是足以證明政府對於支持文化藝術發展的支持和承擔,亦是最切合西九文化區綜合發展模式的一個方案來的。

  我希望強調管理局會繼續採取務實方式推展西九項目,我們會嚴格控制每一項設施的成本,我們會着重設施的內容,並會積極尋求開源節流的方法。隨着財務和土地業權的不確定性得以消除,管理局可以聚焦建設文化藝術的軟件和硬件,為各項設施投入服務做好充足準備。我對於西九文化區充滿信心,確信文化區對於支持我們香港文化事業及創意產業的發展,以及提升我們市民的生活質素,將起重要、積極的作用。

  主席,我現在請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女士介紹加強財務安排的詳情。多謝主席。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