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三次會議
***************

  民航處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二月二十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小組成員認為新航管系統的安全表現指標一直優於國際要求,鼓勵民航處繼續優化操作及運作程序,令系統長期優於國際要求。
 
  會上,民航處向小組成員匯報了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的最新進展。小組成員得悉隨着ADS-B在香港逐步實施,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的現象(例如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和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等)已見改善。小組成員對實施ADS-B的進展及改善情況表示滿意。目前,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航空管理(空管)人員在同一工作席位上可同時透過雷達和ADS-B得到飛機位置資料。小組成員建議民航處繼續密切監察ADS-B的表現和多諮詢前線空管人員的意見,循序漸進地在二○一七年內全面實施ADS-B,以進一步優化雷達顯示屏幕顯示航機的表現。
 
​  就早前新航管系統雷達顯示屏幕未能顯示航班一些資料的問題,小組成員認同事件沒有影響航空安全,空管人員事發時仍與機師保持聯繫,以確定飛機的位置和飛行高度。小組成員得悉航管系統承辦商已於上星期四(二月十六日)將新程式送達民航處作臨場測試,民航處預計新程式有助改善有關問題,擬於測試及評估後,在三月底前實施新程式。民航處會在過程中向專家小組匯報進展。
 
  民航處亦邀請了小組成員檢視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運作和表現。抵港航機排序系統過往獨立運作,經優化並收納於新航管系統下的其中一個子系統。小組成員同意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為空管人員提供抵港航班排序資訊,並非提供航班安全間距的工具。該系統早前出現短暫故障時,空管人員根據當時運作情況及運行經驗訂定的預設間距,處理抵港航班排序工作,維修人員亦於短時間內令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服務回復正常運作。小組成員審視上述情況後,認為民航處有一套有效和既定的應對機制,並已按照國際最佳做法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管理系統程序,處理系統過渡後出現的不同情況。總括而言,小組成員認同民航處因應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出現狀況時所作出的行動,有效確保整體航管系統暢順運作,並敦促民航處應繼續與有關承辦商緊密合作,檢視問題的根源和制定長遠計劃以完善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運作,並可以於未來專家小組會議匯報進展。
 
  此外,民航處有與小組成員討論近期有關飛行間距不足事故的報道。小組成員得悉民航處會按國際慣例及既定程序對每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進行調查、跟進及安排改善措施,所有事故及調查結果亦會定期在空管安全委員會上與航空公司的飛行及航空安全專家進行檢討工作。小組成員認為民航處對飛行間距不足事故的分類和處理程序,完全符合國際慣例。根據民航處提供過去兩年的相關數據,小組成員指出全部的個案均沒有對航空安全構成威脅,相關的數據亦優於國際指標。雖然如此,小組成員建議民航處繼續密切監察新航管系統的各項安全表現指標,不能鬆懈。
           
  會議開始前,民航處亦安排了小組成員與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管理階層的機師會面。與會者應小組成員邀請就新航管系統的運作發表意見,認為舊和新的航管系統無縫交接,運作暢順。他們明白轉換系統對民航處帶來組織和文化上的重大改變,民航處人員憑其專業知識及經驗,有效應對相關轉變。
 
  專家小組在總結今次會議時,認爲新航管系統的安全表現指標到目前為止繼續優於國際要求,鼓勵民航處繼續優化操作程式及運作程序,讓系統能夠長期優於國際要求。
 
  專家小組全體成員均有出席是次會議,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
 
  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及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專家小組的任期為一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小組成員歸納總結首三次會議所有資料後,將於三或四月提交中期報告。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