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義工嘉許禮暨賣旗啟動禮及新春團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第十四屆義工嘉許禮暨7.26賣旗啟動禮及新春團拜2017的致辭全文:

嚴楚碧主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各位路向四肢的會員、友好、各位熱心義工:

  新年伊始,踏入旭日東升、喜氣洋洋的雞年,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新年蒙福。

  今天的活動具有多重意義,除了與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路向四肢)的仝人和友好新春團拜外,亦為路向四肢的7.26賣旗籌款揭開序幕,更藉此嘉許一群無私奉獻、推動傷健共融的義工朋友。

  在此,我衷心感謝路向四肢的全體仝人,自一九八六年創辦以來,致力團結四肢傷殘人士的力量,發揮會員間互助精神,協助他們發展潛能及爭取應有福利,讓他們全面融入社會,並經常在康復政策制定的工作上,為特區政府出謀劃策,可謂一個有心、有力、有使命感的機構。

  特區政府的康復政策目標,是建立無障礙環境,讓香港在硬件、軟件以至文化思維上,也體現出平等、共融的精神,並幫助不同年齡層、不同殘障類別的殘疾朋友發揮所長。我們投放於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有增無減,由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的301億元,增幅達81%。

  儘管本屆特區政府尚餘四個多月的任期,我們仍然會努力不懈,把握接下來的時間,繼續推出和落實多項康復政策。

  例如,政府自二○一六年十月起,透過關愛基金推出一個為期兩年的「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每月2,000元的生活津貼。

  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政府會繼續推行由關愛基金撥款的兩個試驗計劃,以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由現時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況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額外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

  此外,政府將邀請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預計受惠人數約1 200人。

  在社區支援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時透過全港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透過強化居住在社區的殘疾人士的家居和社區生活技能及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日間照顧,協助他們融入社區,並為殘疾人士的家人/照顧者提供訓練及支援,提升他們照顧殘疾人士的能力,紓緩他們的壓力。

  為加強對老齡化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在每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額外增加日間照顧服務名額;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務,為居於社區但缺乏支援的殘疾人士進行需求及風險評估,並及早介入,按其實際需要提供合適的社區支援服務或轉介至其他的服務單位。

  為確保康復服務與時並進,政府會待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上次在二○○五至二○○七年檢討及更新。事實上,中長期服務規劃一直是康復界別高度關注的課題。

  鑑於殘疾人士對各項康復服務需求殷切,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康復服務設施的供應。

  社署會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從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私人發展項目、空置的公共房屋單位及空置校舍中物色合適的地點,以增加資助服務的供應。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社署會進行36個發展項目以提供額外康復服務名額,預計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或之前可新增約6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其中約2 500個是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我們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增加康復服務設施,以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和縮短輪候時間。如計劃下所有建議項目得以落實,預計可額外提供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我們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撥資源,繼續增加康復服務名額。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各位路向四肢的仝人、各位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義工朋友,政府的政策配套固然重要,但你們的熱心推動和默默付出,是建立關愛共融社會不可或缺的力量。讓我們繼續攜手,推動傷健同心。多謝。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