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百本復康在職達人」2016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百本復康在職達人」2016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葉湛溪會長(香港復康力量會長)、陳玉蓮女士(香港復康力量復康大使)、關志康主席(百本專業護理服務有限公司主席、活動籌委會成員)、奚曉珠小姐(百本專業護理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徐玉珊女士(ManpowerGroup 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何榮添博士(活動籌委會主席)、尹嘉亮先生(德勤公益基金會咨詢華南區主管合伙人、活動評審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達人:

  我們每個人無論貧富傷健,都有天賦的能力和權利。殘疾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種種挑戰,但亦有自己的特長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就可以和你我一樣為社會作出貢獻。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既嘉許一群堅毅不屈的復康在職達人,亦藉着他們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了解復康人士融入社會的決心、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幹勁,從而消除誤解及偏見。

  在此,我衷心感謝香港復康力量自二○一一年起,舉辦復康在職達人的選舉活動,表揚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礙的復康人士。我亦感謝冠名贊助活動的百本專業護理服務有限公司,以及所有的支持機構,為建立傷健共融的社會而努力。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關愛互助、傷健一家的社會。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適用於香港。《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措施,加強殘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們全面融入社群,以體現《公約》的精神。

  特區政府的康復政策目標,是建立無障礙環境,讓香港在硬件、軟件以至文化思維上,也體現出平等、共融的精神,並幫助不同年齡層、不同殘障類別的殘疾朋友發揮所長。我們投放於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有增無減,由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的301億元,增幅達81%。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這些措施包括:(一)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二)為殘疾人士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三)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其聘用殘疾人士;(四)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及;(五)倡議共融文化等。

  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我們亦會繼續推行由關愛基金撥款,於二○一六年十月三日展開的兩個試驗計劃,以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即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由現時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殘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況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額外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

  勞工處自二○一六年九月起已推出試驗計劃,透過委託香港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深入的心理/情緒輔導,以紓解源於其殘疾情況、個人或家庭問題的情緒困擾,使他們能專心尋找工作及盡快融入新的工作崗位,在工作上發揮所長。截至十一月底,共有28名殘疾求職人士獲安排接受有關的輔導服務。在試驗期內,勞工處會向非政府機構購買每年約200小時的輔導服務,並加設彈性條款,視乎求職人士對此輔導服務的需求,增加購買輔導服務的時數。

  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二○一三年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鼓勵各行各業的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及嘉許積極推廣共融工作間、協助殘疾人士融入工作團隊的僱主。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已有535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當中包括125間中小企。

  為了深化政府在聘用殘疾人士方面的工作,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一六年推出了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為他們提供實際的工作經驗,亦讓各決策局及部門有更多機會加深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和潛能。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以就讀本地大學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學生為對象,第二部分則為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的學生而設。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天的得獎人,亦感謝得獎人身邊的每一位家人、朋友和僱主,作為復康在職達人的同行者,支持他們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讓他們發揮所長,發光發熱。多謝。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