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東涌市中心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約341.66公頃,坐落在大嶼山北岸,位於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東南面。該區是東涌新市鎮的市中心,東起大嶼山北岸的企頭角,西接東涌灣及東涌谷,北達迎禧路及現有的海岸線,南面則以一列山坡為界。
 
  約4.99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主要作商業發展,發展為市中心的商業中心。主要的商業區由三塊商業用地組成,位於東涌鐵路站一帶,商業區是由機場及香港其他地區經北大嶼山公路通往東涌市中心的門廊。
 
  約54.4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涵蓋預留作公共房屋和私人住宅發展的土地。
 
  約3.5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16.9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其他鄉村的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36.64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40.97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此地帶涵蓋位於逸東邨東北面日後闢設的市鎮公園、馬灣涌村西面日後闢設海濱公園、位於第52區(部分)的海旁休憩用地,以及現有及已規劃的休憩用地。
 
  劃作「防波堤」、「加油站」、「碼頭」、「鐵路站」、「鐵路系統通風塔和其他有關廠房」、「污水抽水站」、「雨水滯留及處理池」、「牽引配電站及隧道入口」及「吊車終站及有關商業發展」指定用途的共約3.62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
 
  約103.6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萡刀屻和婆髻山山麓的範圍,以及芳園地區和一些有天然植被的地方。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保存新市鎮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約9.49公頃的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涵蓋黃龍坑及其河岸地帶和上嶺皮村以南的成齡樹林。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東涌市中心地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TCTC/2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東涌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