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二月十五日)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剛才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已跟大家講解了工務小組的討論情況,我也想藉此機會向大家說明關於整體撥款這個項目對市民和公眾的影響。我相信大家知道,整體撥款項目當中,很多均與民生息息相關,也會影響民生的運作和市民的安全。

  我在網誌當中已跟大家解釋過,並舉了一些例子,譬如在欠缺整體撥款時會發生甚麼情況。我舉了兩個例子,其一是若有道路地陷,當我們欠缺整體撥款,我們可以做到的工作是極有限的,可能只可作緊急安排,但就修復整個路面以重開道路和讓交通順暢運作,是有難度的。另外,正在進行中的斜坡維修工作,如欠缺整體撥款,可能迫於無奈要停工。大家要明白,一個斜坡在進行工程而未完成時,是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尤其當遇到大雨,可能會發生山泥傾瀉,導致對交通和各方面的影響。這個情況會極之不理想,亦對公眾民生的安排、交通和生命帶來危險。所以我希望議員考慮公眾需要,在工務小組中考慮整體撥款的情況。

  在整體撥款當中,除了1 000多個新項目外,還有7 000多個現時已啟動的項目。如果未能在四月一日前獲得撥款,政府可能要被迫違約或出現「拖數」的情況,這樣會對承建商的財政情況,尤其是現金周轉方面構成很大的影響,當然也會對他們的員工的生計造成影響。此外,一些駐地盤人員和非公務員合約的員工,他們的薪金也是由整體撥款支付,如果我們在四月一日前未能獲得撥款,亦會影響他們準時得到支薪,對他們的生活和家庭也有一定的影響。

  我們亦聽到一些承建商表示擔憂和掛慮。他們擔心若我們在四月一日前未能獲得撥款,可能到三月中或三月底便需要開始拒絕執行一些工程指令,這便會影響我們一些日常維修和其他工作。

  整體撥款其實在時間上已相當緊迫,接着在星期六會有四節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議程,我們希望各位議員在會議上批准撥款,因為我們仍需要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剩餘的時間已經不多。因此,我們希望各位議員以同理心去看待民生的需要,以及考慮撥款申請。

記者:有說撥款議案中有26個項目較具爭議,當中包括橫洲的發展項目。政府會否考慮將這26個項目抽起以加快撥款進度?

發展局局長:今早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事已經解釋過,整體撥款的機制是源自一九八二年。我們一直以來的機制都是按立法會對我們的授權及在規則範圍內去進行。大家亦可以看到,現時在工務小組委員會當中,仍在排隊的有40個項目,牽涉金額900億元。相對來說,如果我們再加一些項目在當中,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當中的影響。現在我們是按整體的機制去做,亦需按現行的機制去進行整體撥款申請。

記者:依機制的同時會否按實際情況和爭議點在甚麼地方而作出調動?

發展局局長:我們很難就個別的情況去作出特別的回應,因為當中包括了不同政策局的工作範疇。但我希望大家理解,我們一直是按現有的機制進行整體撥款申請。我們希望更有效地進行一些前期的工作和小型工程。大家可以看看我們整體撥款的124億當中,有多達9 000項的項目,數目是相當多的,亦包括了不同的範疇。所以希望大家明白若要有效運作,我們要按現有的機制行事。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