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生產力局50週年慶典啟動暨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50週年慶典啟動暨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Willy(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Agnes(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梁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50週年慶典。我首先恭賀生產力局50歲生日快樂,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生產力局自一九六七年成立以來,一直全力支持香港工商企業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亦在香港經濟模式的轉變下,協助企業升級轉型。生產力局在不同年代成立多個產業支援中心,為業界提供研發及顧問服務,協助企業採用新技術提升競爭力:例如在八十年代設立電腦輔助設計服務中心、九十年代初引入ISO 9000品質管理標準,以及在二○○八年與政府合作推出「升轉一站通」,協助港商升級轉型。

  我在兩年前與行政長官一同見證生產力局「3D打印體驗廊」的成立。體驗廊是全港第一個提供一條龍3D打印顧問服務的支援中心,令工商企業、專業人士、學生以至社會大眾,可以親身體驗3D打印技術。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大家認識創新及科技怎樣令生產更靈活、更容易回應市場的需要。

  事實上,創新及科技不單是新興產業,亦可以提升其他行業的競爭力,帶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所以政府十分重視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

  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投放超過180億元發展創新創科產業,包括推動「再工業化」,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鼓勵高增值和高科技生產;資助應用科技研發;以及透過科技券協助中小企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及升級轉型。

  我感謝生產力局積極配合政府發展創新及科技的工作。在二○一五年,生產力局成立全港首個「智能機器人中心」,向業界提供一站式應用技術支援,探討採用智能自動化生產。

  今年,政府會繼續聯同生產力局、科學園、數碼港和工商界一起推動創新創科。我們會集中發展「再工業化」中的優勢產業,例如生物科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

  我們已委託生產力局成立「知創空間」,推動轉化科技創意成為工業設計或產品。生產力局亦會設立「智能產業廊」,透過模擬「工業4.0」的運作,向業界推廣如何利用資訊科技、互聯網、物聯網及流動裝置,打造智能工廠。

  上個月初,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和其他配套設施。園區將提供充足的備用土地,滿足本地的科研機構,包括大學和研發中心。政府亦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預留一幅超過50公頃的土地,供創科及其他新興產業或工業使用。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創科氛圍已顯著提升。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研究增加香港的創科吸引力,並會繼續全力支持生產力局的工作,協助香港企業向高增值生產的目標邁進。

  最後,我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歷代理事及各位同事多年來的努力,期望你們繼續引領香港的工商產業,在創科年代再創高峰。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50週年慶典啟動暨新春酒會上致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50週年慶典啟動暨新春酒會上,與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三)、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右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二)、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左一)和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右一)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八)今日(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50週年慶典啟動暨新春酒會上,與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前排左五)、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七)、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前排左四)、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前排右六)、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前排右二)及生產力局理事會成員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