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昨日房委會公布現在平均輪候出租公屋的時間已經去到4.7年,這是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都極之不想看到的。要縮短輪候時間,解決香港公營房屋供應問題,以至解決香港樓價貴、租金高,長期高企的問題,歸根究底最有效的做法是增加供應。

  在整個供應環節當中,我們希望每一方面有權利、有責任的人士都能夠盡量配合。在這裏我不得不指出我們有一個項目在大埔頌雅路,可以提供7 000個單位的項目,在立法會工務小組長時間討論,到現在才還只是去到財委會。在未來一個月內,我們除了公營房屋項目外,還有一些涉及市民健康、教育、香港土地規劃、公共交通問題也要去到立法會財委會;所以我希望無論是公營房屋問題也好,香港規劃問題也好,健康問題也好,教育問題也好,立法會議員能夠以大局為重,希望能夠盡快通過這些項目,我們不能夠議而不決。

  立法會在審議政府提出譬如撥款申請或其他事項時,所需要的時間越來越長,這個不單只是本屆政府任內出現的事,而且過去兩三屆都有一個趨勢,就是一部分議員突出自己,不斷提問題,造成議而不決的情況。香港要社會發展、要經濟發展、要市民的生活不斷改善,我們再不能夠浪費時間。所以,在這裏我亦呼籲一下,尤其在土地供應和房屋問題上,希望立法會和社會各個方面有權利、有責任的人士盡力配合。

  跟着,我想講講行政長官選舉的事情。今日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開始,我希望香港可以在根據《基本法》和其他相關法律的情況下,通過行政長官參選人、候選人他們的理念、政綱和能力的比拼,選出一個能夠為香港服務的一位好的行政長官。

記者:昨日林太(林鄭月娥)提出教育方面要增加五十億的經常開支,她批評政府開支中佔教育的部分九七年以來已經跌至一個新低。你剛才說比拼政綱,但林鄭到現在提名期開始還沒有完整政綱,跟你當年參選時候的做法都是一個大分別,你可否回答這兩個問題?

行政長官:我想最好的辦法,現在幾個主要的參選人都有了政綱或一些初步的政綱,最好的做法我相信就是通過大家直接辯論,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好的做法,畢竟離開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的日子只不過還有個多月時間。我看與其大家幾個主要參選人隔空通過傳媒來放話,我覺得不如幾個候選人坐在一起,大家盡快辯論他們的施政理念、他們的政綱,同時讓市民看到他們在執行這些政綱時候的能力。

  就教育問題,我們這屆政府不斷都說,教育不是開支,教育是投資。所以在教育問題上過去我們都十分重視,無論是大專教育、幼稚園教育或是保老師的教席,這個我們過去都做得相當多。就開支的百分比來說,大家知道本屆特區政府,在其他方面開支增加得比較快。我們經常說過去五年在社會福利的開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所以在其他我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是值得花錢的方面,譬如社會福利花多了,自然在教育開支比例上便會下跌。

記者:林太政綱沒有提政改,其實如果下屆政府着手準備時會否太遲?

行政長官:政改這個問題大家都非常關心。現在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人大常委會修改他們「八三一」的決定、「八三一」框架內提出對香港政改的一些要求。

  我在這裏亦順帶講一下。在政改問題上也好,在行政長官選舉問題上也好,中央在香港根據《基本法》有它的權力,在行使權力時,亦履行中央對全國、對香港的責任。因此,任何一個有誠意、認真參選行政長官的參選人或日後的候選人,不能夠隨便排除中央對香港的權力,對全國的責任,包括在行政長官選舉這個問題上。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有高度自治的一個地方政府,因此我們這個地方選舉不能夠跟外國的地方選舉相提並論。因為外國的地方選舉,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地方政府首長,他的權力比香港高度自治下特區行政長官的權力小得多。特區政府有全面的立法權,我們自己有獨立的財政。全國性法律只在(《基本法》)附件三羅列出來的那幾條,在香港實施,其他不在香港實施。在其他地方,全國性法律全部都在該地方實施。所以如果你比香港行政長官,跟倫敦市長、東京市長、紐約市長的權力,我們行政長官的權力大得多。為甚麼大家都是選舉產生的地方首長,我們的權力大得多?因為香港的行政長官在選舉產生後,他得到中央的任命,通過任命給予額外的授權,使一方面是香港的選民選舉產生,另一方面是中央任命產生,使行政長官有高度的自治權力,使香港有高度自治權。

  在這情況下,中央確實有它的權力,所以我們必須認識清楚香港的憲制安排,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不是完全自治。反過來說,如果香港的行政長官,他沒有高度自治權力,而香港不是高度自治,香港的自治程度只不過是例如倫敦或好像倫敦市長、東京市長、紐約市長這樣的話,我相信《基本法》當年的寫法不會這樣,中央亦不需要關心哪個行政長官當選人可以任命或不可以任命。所以,這是香港基本的憲制安排,我們在討論一些大的政治問題時,這些都是嚴肅的問題。中央對香港政改它有的權力、「八三一」方案它的權力的根源,以至中央在行政長官整個產生過程中有的權力,它對全國的責任,這些是嚴肅的事情,我們要認真、要認識清楚。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