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頒獎禮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頒獎禮2017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新城財經台16周年晚宴,雖然今日已經是正月十七,我都想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雞年大吉!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自二零零一年啟播,新城財經台已經進入第16個年頭,作為香港第一條24小時廣東話財經電台頻道,多年來新城財經台一直謹守崗位,為大家提供各種財經資訊及分析,與投資者渡過了金融市場的起起落落,公信力是廣受信賴。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發生的事情也與我們有關,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影響我們的投資、生活、幣價,所有人都很關心全球發生的事情。正如文禧剛才所說,過去一年是難以預料的一年,無論稱為黑天鵝或灰天鵝也好,肯定就不是白天鵝。我們看到英國公投通過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身型雖然不像猴子,但他的確「大鬧天宮」,為我們帶來很多不明朗因素。

  踏入二零一七年,好消息是各方面的經濟數據顯示很多市場有改善,美國市場經濟改善,大家預期在這情況下,聯儲局加息是會發生的事情,大家其實不需要「惡化」加息,因為要知道經濟不好時不會加息,經濟好時才會加息,故此聯儲局稍為加息未必是壞事。當然,如果你站錯位置情況就可能不同。而歐元區經濟亦見回暖,經濟數據接連報喜,失業率也有改善,日本央行也調高了全年經濟增長預期,所以雞年開始,市場仍普遍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會向好,但同時難以預測。

  當然,特朗普的政策方向,他的保護主義政策會如何展示出來,他對全球貿易的影響,他的軍事及外交政策又會不會帶來地緣政治風險?特朗普即將公布減稅方案,市場非常熱烈期待,究竟他的減稅方案又能否實行?這些都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因此要多聽聽貴台的分析。

  在亞洲方面,中國去年全年經濟增長6.7%,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強大的支持。去年國家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再次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功能,繼續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這都是業界和貴台的聽眾非常熱切期盼的。

  當然,「深港通」於去年底順利開通,為我們的市場提供新的動力。「滬港通」和「深港通」對股市有不錯的影響。雖然外圍仍有不穩定因素,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把握香港獨特的機遇和國家發展「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商機,香港的經濟定能穩定發展。

  在如此動蕩的外圍環境下,準確、全面及公開的資訊有助增強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提升金融市場的穩定性。我們留意到新城財經台分別與廣東電台、上海第一財經頻道及深圳廣播電台同步直播《粵港股市快訊》、《粵港財金縱橫》、《滬港一線通》及《深港通「錢」線》節目,讓聽眾第一時間掌握兩地市場財金資訊。

  此外,我亦留意到和曾參與貴台舉辦的不同活動,包括「香港經濟峰會」和「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可讓政府及監管機構代表和業界分享和探討不同議題。

  最後,我代表大家祝賀新城財經台成立16周年,並祝新城電台業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