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2017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2017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香港金融服務界新春酒會籌委會主席團各位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2017年金融界聯合新春酒會,與各位業界朋友一起賀新年。我首先向各位拜年,祝大家雞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剛才,司儀提到西方情人節即將到來,我在此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情人節!

  我上次來到交易所大堂,是與周松崗主席主持新春開市,雞年的股市似乎幹勁十足,讓大家看到市場充滿活力。對金融市場而言,猴年絕對是難以觸摸的,最近很多人都表述過,猴年的世界經濟情況難以觸摸,很多的風險因素大家都耳熟能詳,包括聯儲局加息、特朗普的選舉,帶出美國外交和財金政策的不穩定,還有英國「脫歐」,各方面的因素主宰去年猴年的投資和經濟環境。雞年的情況又會如何?沒有人知道,但可以想像得到,去年很多的風險和不明朗因素,今年我們可能仍然要面對。我相信我們保持警覺和樂觀的心情,應該能駕馭任何的市場環境。

  當然,我們一方面要留意金融市場的變動,同時也要積極推動金融市場發展。去年開通的深港通,是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展望雞年,我們希望能繼續推動交易所買賣基金的互聯互通,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我們亦會通過不同措施發展資產管理業務。證監會於去年十二月和瑞士當局達成基金互認協議,讓香港的公募基金能夠於歐洲市場發售,我們希望在這方面更加努力,使我們的基金業與歐洲市場有更多互聯互通,很多有關基金業改革的措施和法例都一一落實,希望能吸引更多基金在香港註冊。

  去年香港首次上市活動集資額蟬聯全球第一位,我再次感謝業界和交易所的努力,使我們維持「一哥」的地位。然而,我們知道要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需不斷檢視有關規管制度、精簡程序、提升市場效率和質素。因此,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對上市政策會作全面檢討和研究,並且會全面審視創業板,以及研究如何吸引高增長、高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這些我都是非常歡迎的。至於張華峰議員提到,去年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就「改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進行的聯合諮詢,我期待它們審慎考慮及分析所有收到的意見書後,諮詢總結會適時發布。

  為了市場長遠的健康發展,我們要發展市場,同時亦要確保市場質素。我相信證監會將繼續透過不同類型的監管行動,以及對市場適當的規範,全方位地去提升香港的市場質素。

  最後,我再次祝大家雞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