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總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中總論壇」致辭全文:

蔡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

  非常感謝香港中華總商會邀請我出席今年的「中總論壇」,雖然元宵節剛剛過去,我先在這裏跟大家拜個「晚年」,衷心祝願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財源廣進。

全球宏觀經濟形勢

  今天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對環球以及亞洲地區經濟的一些看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一月份發表的最新預測,環球經濟在今年、明年增長會稍為快速,今年估計大概增長的幅度是3.4%,明年是3.6%。

  我當然衷心希望IMF的預測會準確。暫時看來,環球經濟在二○一七年的開局的確是比去年好。最新的數據顯示,歐美經濟繼續溫和增長,內地經濟穩步擴張,亞洲地區的出口及生產活動近月也有轉強的趨勢。金融市場方面,今年以來主要股票市場普遍上揚。不過,正如許多學者和專家指出,國際政經局勢在二○一七年複雜多變,前景仍有不少暗湧,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經濟去年下半年好轉,增長加快,失業率已維持在5%以下一段時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後,他提倡減稅和增加基建開支,甚至對金融業的監管鬆綁,這些措施都可能刺激美國經濟加快增長。

  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這些財政政策究竟會如何落實,以及美國傾向保護主義的新政策會對環球經濟帶來甚麼影響。特朗普和他的團隊上任以來推出的政策不少都引起爭議,特朗普新政府也不時批評一些主要經濟體以貨幣貶值來加強貿易競爭優勢,令人感到憂慮會否引起貿易方面的磨擦。至於放寬金融監管,也有機會影響整體金融體系的穩定。

  隨着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當地通脹也在近月升近美國聯儲局的目標。當然,加息步伐和幅度最後還是取決於經濟表現,以及其他政策對經濟的影響。不過美國利率正常化的大方向相信不會改變。在這情況之下,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會繼續出現背馳的現象,使環球資金流會隨時出現逆轉,有機會引起國際金融市場一些波動。

  歐洲方面,經濟還是受制於高失業和高債務的結構性問題,預料只有比較溫和增長。剛才蔡會長也說,今年荷蘭、法國及德國都會先後進行選舉,意大利的政局也有一定的變數,加上難民潮等因素,使經濟形勢更為複雜。英國政府計劃在今年三月底啟動「脫歐」,往後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過程會非常漫長,日後的貿易壁壘會否大增,以及「脫歐」對歐洲和環球經濟的影響,也是備受關注。

  相比之下,我們中國內地經濟去年保持穩健增長,速度超過一些傳統經濟體,全年達到6.7%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內地第三產業(服務業)在二○一六年實質增長7.8%,比整體經濟增長快,可以證明內地經濟結構轉型能持續,而且也取得顯著成效。

  近期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指出,今年是內地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要以穩中求進為主要基調,同時也會嚴控金融風險。我有信心內地經濟今年仍會以中高速增長,繼續成為環球經濟的重要增長動力,更加可以為香港具有明顯優勢的服務業,提供獨一無二的機遇。

本地經濟展望

  至於香港的經濟,在去年第四季顯著加快,在今年年初也隨着外圍環境回穩而繼續有所改善,貨物出口亦錄得顯著按年增長,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香港零售業經歷兩年下跌以後開始回穩,去年十二月銷貨量的按年下跌幅度減慢至2.8%。在二○一七年一月份,訪港旅客人次繼續穩步回升,一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按年上升了4.8%,其中內地旅客按年上升的幅度更大,是7.5%。我希望市民和遊客的消費,可以繼續帶動旅遊、零售、餐飲和酒店等多個行業。我會在本月二十二日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一併公布二○一六年我們的經濟表現及二○一七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加強與亞洲新興市場的經濟合作

  各位朋友,要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我們必須努力維持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在鞏固傳統支柱產業和優勢產業的同時,推動開拓新市場和支援新產業,務求令香港經濟發展能夠更多元的持續發展下去。

  我們處於亞洲優越的位置,在拓展新市場方面,我認為亞洲的新興市場將會為我們香港帶來重大的機遇。事實上,亞洲新興市場在環球經濟的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重要。在二○○八年環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亞洲的經濟每年平均增長幅度達7%,遠遠高於西方的先進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六成。除了內地和印度以外,不少東盟經濟體在這段時間也有很不錯的增長。亞洲開發銀行的數據顯示,亞洲的貨物貿易總值自一九九○年至二○一五年的二十五年之間,增加了十倍,達到十萬億美元,當中有一半是區內貿易往來,反映這些經濟體之間非常緊密的連繫。

  同一期間,根據聯合國最新的數據,二○一五年亞洲外來投資流量再創新高,達五千四百億美元,佔全球總額三分之一,顯示龐大的亞洲市場具有很大的潛力,同時對外資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在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方面我們都具有很大的國際競爭力。我們有足夠實力,把握亞洲區經貿往來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商機,也可以擔當區內的融資平台,並為區內經濟發展提供高質量的金融和專業服務。

  亞洲的新興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發展的需求非常巨大,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指出,從現在至二○二○年期間,亞洲地區發展基建的資金需求每年平均高達八千億美元。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資金一直通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網絡,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去年七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協助投資者、銀行、金融業界和其他持份者一同掌握「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詳細資料,並建立平台讓各方面的持份者可以分享經驗和探討合作的機會,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基建項目投資和融資中心。這個辦公室的成立正好讓香港發揮獨特的橋樑角色,引導資金投向具有回報價值的項目,填補基建項目的「資金缺口」。

結語

  各位朋友,環球經濟今年有望改善,但仍然存在各種不明朗因素。作為一個外向的小型經濟體,香港的經濟非常受外圍環境的變動所影響。近年保護主義在世界不少地方抬頭,反全球化情緒也有升溫的跡象,持續下去將會影響全球貿易的復蘇,不利環球經濟表現,香港經濟也可能難免受到打擊,值得我們大家提高警覺。

  香港多年來經歷大大小小的風浪,都可以一一克服,除了是我們擁有穩固的經濟基礎、高效率的市場、有效的監管制度,加上健康的公共財政之外,更加是因為我們有「一國兩制」的優勢。我們會積極推出措施,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抓緊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巨大機會,為香港的經濟持續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謝謝大家!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中總論壇,並於論壇上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