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鐵車廂火警事故、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精神科服務及禽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地鐵縱火案那四名危殆傷者現在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前日最初有四名危殆的病人,但昨日下午,其中一名原本在廣華醫院被列為危殆的病人,院方因他的情況穩定了,其實他因為早前進行了手術,手術後為審慎起見被送到深切治療部,接着將他轉為嚴重,所以現在有三名屬於危殆的病人,分別在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另外一位較早前由廣華醫院轉至瑪麗醫院的病人,另外有一位現時情況屬於嚴重,即我剛才所說的那位病人。根據今日早上的資料,另外還有五位病人在醫院裏留醫(情況穩定),所以情況大概是這樣。(註:病人情況及留院人數以醫院管理局最新公布為準)

記者:想問台灣那位女傷者,昨日台北辦那邊有人探望過她,家屬亦探望過她,之前亦有說過她需不需要或會不會回台灣就醫?現在她最新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需要或有沒有聯絡過這樣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的同事會繼續向她提供最適當的治療。當她的情況穩定到一個階段,醫生認為可以考慮轉移的時候,當然這個要按照病人或她家人的意願再作安排。

記者:她的醫療費用是否與香港市民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原則上如果不是香港市民,她的醫療費用當然是不同。 

記者:有智庫指當時停止雙非一刀切是錯誤,覺得私家醫院應該設限額去重啟雙非以補充勞動人口,你怎樣看這個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說特區政府在這個階段是沒有任何考慮改變我們「零雙非」的政策。當然我們一直會密切注視着香港本地出生率的轉變,和我們婦產科和兒科的服務需求,然後再作考慮。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有迹象顯示,本地的出生率在最近一兩年亦開始有上升趨勢,但這是不是一個持續的趨勢和幅度是怎樣,我們仍然會密切監察。但可以說一句,特區政府在這個階段是沒有意思改變「零雙非」的政策。 

  我想說一說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精神科服務。由二○一三年開始,我們進行了一個全面的精神科服務檢討,這個檢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了所有持份者,當中當然有醫護專家、亦有病人代表、立法會代表和一些服務提供者的代表。我們就香港的精神科服務全面檢討後,其實沒等報告(發表),已經將一些成熟的建議付諸實行,而報告亦會在今年上半年作一個總結並發表。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建議,亦已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會建議成立一個常設的、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確保我們經常檢討精神科服務的需要和不斷作出改善。

記者:想問近日內地禽流感的問題,港府有沒有一些工作去協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正如我一直向大家表示,我非常關注禽流感的趨勢。以H7N9禽流感為例,其實內地自二○一三年開始,基本上傳播並沒有停止過,而且今年入冬以來,內地通報的H7N9人類感染病例大幅上升,香港亦已經有四個引入的病例。所以一方面,我希望香港市民不要覺得我們囉嗦,我要提醒大家,到內地千萬不要去一些有活家禽的濕街市和這樣的環境,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類感染個案都是與濕街市和這個環境有關,而(巿民)回到香港後有病徵,一定要通知醫護人員(其旅遊接觸史)。香港到現在為止,連今年(入冬)的四個病例在內,已經有二十個引入的病例,很多病人都忘記了或在起初時沒有告訴醫護人員。另一方面,我亦更關注H5禽流感在全世界,包括我們周邊地區的發展趨勢。因為大家都會聽到一些新聞報道,外地包括歐洲、美洲,和亞洲鄰近的地區都有大型的H5N6或H5N8的禽流感(爆發),當然這是指家禽(受感染),而導致他們要大量撲殺家禽。H5比H7人傳人的風險更加大,所以我會在未來這星期,召開跨部門會議,再商討我們在這方面的應對是怎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