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2017春節聯歡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2017春節聯歡大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女士(香港婦協名譽贊助人)、林貝聿嘉博士(香港婦協主席)、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佟曉玲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范徐麗泰博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梁愛詩博士(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廖湯慧靄副主席(香港婦協首席名譽會長暨副主席)、宋瑋副部長(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各位香港婦協的領導、各位頂起半邊天的各界精英翹楚、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榮幸能夠獲邀出席這個筵開120席、匯聚1 400位各界翹楚精英的春節聯歡大會,與大家一起迎接旭日東升、喜氣洋洋的雞年。新年伊始,在此,我恭祝大家紫荊常艷,身心康健,歲泰年豐!

  其實,我出席這個聯歡大會,成為萬紫千紅中的一片綠葉,正好體現了聯合國婦女署推動的「HeForShe」運動的精神——即男性也應該共同關心及參與推動性別平等的議題,維護女性權益,為性別平等發聲。而我亦將於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下星期二(二月二十一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中,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簡介香港及國際間如何實踐「HeForShe」——男性在倡導改變的角色。

  今年的研討會為婦委會第五次舉辦的研討會,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二十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是次主題是「發揮婦女潛能 促進全面發展」。屆時,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崔郁女士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H.E. Mr 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等主禮嘉賓,將一同主禮。現誠邀在場每一位關心香港婦女事務的朋友一同參與,大家可即時登入研討會網頁wocconf2017.hk登記。

  我衷心感謝今天活動的主辦單位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致力團結各界婦女關注香港事務,爭取和維護婦女權益,更與內地和全球婦女組織保持聯繫,現有團體會員76個,個人會員逾1 900人,成績有目共睹。

  香港婦協更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婦女政策,例如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為地區婦女會舉辦培訓課程,以推動婦女就業。事實上,香港婦協的名譽會長經常資助各地區婦女會成立活動中心,可見貴協會仝人的熱忱和社會貢獻。

  特區政府與香港婦協一樣,十分關注本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我們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其後於二○○一年成立婦委會,並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從提供有利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三方面手,更與本地婦女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共同促進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

  為致力確保兩性可以同等享有和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並持續推廣性別主流化,政府繼在政策局及部門、區議會及社會福利界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後,更在二○一六年底起,於上市公司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提升私人企業對性別課題的認識。至今有約160間上市公司設立「性別課題聯絡人」。我們計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為上市公司的「性別課題聯絡人」舉辦有關性別課題的講座及培訓,增強他們對性別主流化概念的認識。

  政府一直致力為公務員提供培訓,增強他們對性別課題和性別主流化概念的認識。至今已有超過10 000名不同職系及職級的公務員接受了有關性別課題的課堂培訓。

  此外,繼各政策局及部門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廣泛應用婦委會訂立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後,我們已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會福利界非政府機構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參考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應用性別主流化。

  政府致力加強配套支援,讓婦女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舉例來說,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社會福利署已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我們亦致力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為有意投入職場的婦女,創造有利條件。

  在促進婦女的社會參與方面,政府一直與婦委會和各個婦女團體緊密合作,當中包括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工作,以期達至35%的性別基準。

  我們亦將繼續推行不同計劃,包括為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計劃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錄得超過91 000的累積報讀人次。

  最後,我祝願香港婦協和全港的婦女,竿頭日進,續獻芳猷!多謝。
 
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