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ECOND OPINION」知識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2ECOND OPINION」知識聚會的致辭全文:
 
Stanley、Michael、各位講者、各位嘉賓:
 
  大家好!好高興獲創二會邀請,出席今日的活動。今日是正月十五,是有「中國情人節」之稱的元宵佳節,象徵春回大地,我恭祝各位家好月圓,萬事如意!
 
  明日是香港焦點盛事之一--渣打香港馬拉松2017(渣馬)舉行的大日子,不知道在座各位有誰會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賽事呢?我將會與一班工業界的朋友參加十公里賽事。
 
  我雖然有做運動的習慣,過去亦曾擔任領跑員,與參與跑步賽事的盲人跑手一起練習、比賽,但不擅長長跑。為了今次的比賽,我早於去年年尾已特別抽空積極備戰。
 
  相對半馬拉松及全馬拉松,十公里賽事雖然不算長,但也不算短。記得最初練習時,我為自己訂下了每公里到達時間的目標,可能當時仍未掌握自己跑步的節奏,時快時慢,未跑到路程的一半已經有點氣喘,跑到約一半時甚至有點「捱不住」的感覺;加上自己的膝蓋曾受傷,擔心若在練習初期便出盡全力,到賽事舉行前會再受傷。
 
  訂立目標後,卻不停有放棄的念頭,最後覺得氣餒,這種心情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在運動、學業,以至工作上,大家可能都曾萌生這些念頭,特別是創業或繼承家族生意的青年工商業家,需要背負更多的責任、重擔。
 
  在創業或傳承的初期,大家往往雄心壯志,希望能夠做出最好或更勝從前的成績,於是將目標訂得較高,心想即使最後要「打折」,與原來訂立的目標亦不會相差太遠。不過,這樣往往會忽略其他方面,例如自身的生理狀態、環境、形勢等,反令動力變成壓力,身心最後都未必守得住。
 
  人的體能畢竟是有限的,每件事情的決勝點就在於心理質素。要一步到位永遠是最困難的,唯有在訂立整體目標的同時,亦訂立每個階段要達到的目標。最初的目標應較易達到,再一步一步向上推進,既能夠獲得滿足感和成功感,亦能化成動力,繼續向下一階段的目標奮進。
 
  保持心理質素處於高水平亦相當重要。這方面,就需要我們「動腦筋」。我再以長跑作例子,即使平日再充足的練習,掌握自己的步幅與節奏,調整自身心理質素,有些跑手在賽事中仍做不到自己預期的成績,或是勉強完成比賽,原因是比賽時沒有分析當前的環境及形勢,加以調整,好像見到其他跑手在「發力跑」,自己就不自覺地加速,未到達終點就可能「到頂」了。就如做生意,即使準備得再充足,裝備得再好,如果不洞悉市場形勢,適時調整營商策略;又或者只跟着潮流走,那極其量只能做一個「fast follower」,而不是創潮的領頭羊或「disruptor」。
 
  跟大家分享現今工商界最新、最潮的形勢,就是「MIC」。
 
  先講「M」,就是Me,即個人個性化。有人說改變未來的一攬子趨勢當中,個人化的影響至為深遠。消費者都在追求品質、品位和個性。事實上,很多工業界和零售業界的朋友都曾向我表述,千篇一律的產品正逐漸失去競爭力,相反那些與別不同的產品更能夠迎合用家,尤其是年輕一族的口味。正因如此,大家在制定或重組公司策略的時候,要想辦法成為行業的領頭羊,而不只是跟隨者或抄襲者。你們要帶動潮流,成為消費者追捧的對象。
 
  「I」 又是什麼?和大家分享一個參觀工廠的故事,是在我出席世貿會議期間,一位外國部長跟我分享的。這位部長獲當地朋友邀請參觀其工廠,參觀時間安排在晚上,最初部長以爲晚上加班是當地工業界的常態。晚飯後他們終於到了工廠,怎料部長只見到漆黑一片,正當他以為廠家朋友故弄玄虛時,朋友把燈一開,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工廠已經發展成為全機械與電腦化,成為了一間「light-out factory」,可以在無燈光、無人手下完成生產工序。在科技迅速發展下,顧客要求出品要更快、更穩定,就得倚靠機械化、智能化生產。所以工業界的另一個趨勢是以智取勝,智能的智,Intelligence.
 
  最後到「C」,就是Crossover,跨產業合作。相信大家都聽過「共享經濟」,它顛覆了傳統企業經營的形態與觀念。由於互聯網、智能裝置、大數據和雲端的出現和普及,令「共享經濟」有很好的發展平台,近年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大規模的發展。以香港為例,近年開設了很多共用工作空間,由幾年前的三間到今天的五十間,數目增加了十多倍。
 
  在現今的「共享經濟」大環境下,產業的資源和優勢互補是必然的趨勢。有見及此,我們近幾年不斷推動crossover這個理念,多次邀請不同產業代表一起「腦震盪」,冀望透過互相協作,為各行各業打造新市場、新商機。明日渣馬我穿着的戰衣正是crossover產物,將設計界的無限創意和工業界的生產經驗共冶一爐,讓彼此的資源和優勢共享,共同創造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這件戰衣確實是內外兼備,由帽、眼鏡、運動包等,全副裝備,具卓越功能並相當美觀。Crossover能夠匯聚各界所長,共同探索disruptive的產品、服務及商業模式,是現今企業一個關鍵的致勝秘訣。
 
  最後,我引用《聖經》一句話:「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在座各位,無論你身處人生的甚麼階段,只要掌握自己的節奏、用心洞悉周邊的形勢,奮力向着目標前進,一定能夠成功!多謝!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