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鐵車廂火警事故(二)
********************
記者:剛才提及要作全面檢討,你覺得要怎樣和港鐵作全面檢討,會否要求港鐵增加安檢,有沒有時間表可以給我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檢討我剛才亦說過,港鐵公司成立了一個調查小組,會有一個比較詳盡的報告,交給政府有關規管部門。當然政府不會只是等待它的報告,政府的機電工程署作為鐵路安全的監管者,它亦會主動地看看今次的事件究竟是怎樣,有關的資料我相信大家之間會交換的。還有我想補充的是,港鐵公司每年大大小小有十二至十五次的一些聯合演練,和相關的部門包括警方和消防(處)等等,所以安全意識是有的。

  剛才你提及安檢的問題,我知道有些城市基於它們本身對所謂安全的關注,因為有些城市曾發生恐襲的事件,可能在車站有特別的安檢安排。不過,我們要明白任何風險管理,都要平衡風險和實際措施會對鐵路系統的效率、運作的順暢和乘客的方便,要作好好的平衡。香港現時每日乘搭港鐵系統的乘客是超過五百萬人次,特別在繁忙時間的鐵路系統,無論在列車內或月台上的人群都是多的,所以任何安檢系統不是隨便說的。但我們都期望港鐵公司就今次事故比較認真地檢視情況,看看在安全措施方面有甚麼地方值得提升。還有,香港是一個大城市,所以我們要準備面對很多不同的風險,昨晚的情況是一種風險,另外政府,包括警隊亦從無低估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城市,都會有恐襲這些風險,所以警方都有些反恐襲的部隊。但在安全的整體表現,香港的港鐵系統在國際上各大城市被列為做得很好的,是位於前列的。國際都市鐵路聯會定期就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鐵路系統,無論在安全、服務水平等等作一個評級,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位於前列的。

記者:有甚麼具體措施去避免同類事情再發生?畢竟昨日發生時都是人多擠逼,還有剛才你提及看過閉路電視片段,是甚麼閉路電視片段呢?昨日該列車本身有沒有閉路電視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市區線如果是早期的列車,正如我剛才所說,它未必有在車內的閉路電視。剛才港鐵公司給我看的(閉路電視片段),是看到在月台內的,即是當列車到達月台時人群的反應,有些候車的、有些當打開車門之後乘客從列車中走出來,亦看到港鐵同事如何奔跑,如何用滅火器來處理車卡內燃燒的物品。港鐵公司,你可以說,有任何事故時會按照它現時既有的守則,都需要拍攝這些記錄。我們看到在月台上有關的顯示,當列車到達後該顯示很快便顯示有緊急事故,現場亦有廣播告知候車的乘客現時正發生緊急事故,所以希望乘客遠離月台,這些我們都可以從錄像中看到。

記者:局長,剛才未答港鐵的報告需不需要提具體的措施如何避免事件再發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鐵公司管理層的調查小組應該要作一個全面的調查,並且看看在這事件無論是同事的回應、有沒有依足守則的要求,以及從這事件本身可以汲取甚麼教訓。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任何事故有些時候是意外,意外就是預想不到的,所以要看怎樣加強風險的管理,因為永遠是你想像不到的都會是一種風險。

記者:地鐵真的是人太多,地鐵這麼多人已逼爆,根本做不到,正如你所說,對安檢問題根本做不到措施出來。會不會考慮改變現在不斷逼人落地鐵,不斷有不同的新線路,其實,人這麼多一發生意外,其實死傷可能會很大,怎樣面對這個問題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任何集體運輸系統都需要面對的風險管理問題,因為,第一,集體運輸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承載多些人,所以在繁忙時間,無論在香港或所有國際大城市,繁忙時段的乘客一定是很多的,列車一定是擠滿人,班次亦會很(頻)密,但這並不等於(問題)不可以處理。如果我們回看香港,由過去直至昨天為止,發生類似的縱火事情,在記錄上只有兩宗,證明我們的系統是有效的。但我們當然不可以低估任何事情,不過亦不可能做一些和風險平衡可能不相稱的做法。在今日我們當然不可以這麼快下一個定論,究竟現時有關安全的措施方面有沒有地方可以改進。政府會第一,不斷繼續透過相關的規管機構包括運輸署,和港鐵公司一起討論,看看有甚麼地方是特別關注有改善的空間。另一方面,港鐵公司按既有的風險(管理)制度,我們希望港鐵公司按照現時不斷加強的風險(管理)文化自我檢視各方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