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在廣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十一日)中午在廣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剛才和黎局長到伊利沙白醫院探望了兩位在(接受)深切治療的傷者,是兩位女士;現在來到廣華醫院亦探望了一位在(接受)深切治療的女士,她的腳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燒傷,情況到目前是穩定,但當然她正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我們對今次事件高度關注,政府是極之重視,特別是吸取今次的經驗,我們會全面檢視港鐵系統的安全措施,這是會做的。有十八位傷者在這次事件中入院,到現時為止,有三位仍然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有三位情況嚴重,另外有七位情況穩定,有五位已經出院(註:病人情況以醫管局最新公布為準)。我們的醫療團隊一定會盡一切努力提供最佳、最優質的治療給他們,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亦代表政府向這些傷者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在任何情況下,(事故傷者)有需要援助的話,我們一定會支援。事實上,昨晚社會福利署、民政署亦已出動我們的同事在有關醫院的緊急服務單位提供服務,例如情緒支援、福利的需要。每一位傷者我們都會接觸他們和跟進。
 
  今次事件是獨立事件,我請黎局長談談,由保安的角度來談談。
 
保安局局長:香港的地鐵系統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所以它的有效性運作是極為重要,警方一向都是重點地去巡邏這些系統。較早前警務處處長在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亦說得很清楚,我們的警察同事,特別是反恐特勤隊,會加強巡邏、加強戒備,而實際上各位在昨晚的事件中亦看到反恐特勤隊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到達現場去處理。
 
  警方是非常重視這宗嚴重的縱火案件,任何人觸犯這些案件都需要受到大家嚴厲的譴責,縱火的最高刑罰可以判終身監禁,警方亦會全方位全力調查這宗案件。而事實上在案發之後短的時間內警方已經找到疑犯,並且拘捕了他,現時他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具體的情況警方會徹底地去跟進,他們昨晚已經通宵在尖沙咀地鐵站內進行蒐證的工作,而有關地鐵車廂的蒐證工作仍然在進行中,有進一步的消息我相信我們會適時向各位講述的。
 
記者:其實現時與疑犯錄口供了嗎?以及疑犯有精神科記錄,有沒有相關資料,包括院舍資料或其他資料可以提供?
 
保安局局長:太具體的資料我不適宜在這裏說,不過疑犯現時正在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要等他的身體恢復到某一個程度,我們才可以與他錄口供。當疑犯送院的時候,我們發覺他的表現是有異常的,那麼警方亦都循着這方面去調查,亦就着他的背景已經獲取了相當多的資料。
 
記者:剛才說獲取了一些資料,其實那些資料是否主要是家庭背景、精神科的記錄?
 
保安局局長:全方位(的資料)都要取的,因為作一個案件的調查,我們亦不會說是很片面地拿着一些東西作一個結論,我想如果是那樣的話是不理想的。因此我們需要全方位去做,特別是當時的表現是怎樣,是怎樣的情況,我們要去翻查很多東西。我相信稍後的時間,當警方處理到相當的程度後,情況會越來越清晰。但有一點我想說,這個完全不是一個恐怖襲擊,亦不是針對我們地鐵系統的一個惡意襲擊行為。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