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建議在會議討論了一段時間後突然通過,心情如何?之前會否擔心需要討論多日也不能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知我們今日有四個小時(的會議),明日有八個小時,我跟我局同事已經預備好今明兩日都要出席會議。剛才到會議尾聲時,本來有議員提出撤回37a臨時動議,所以要立即(就建議)進行表決。我對這件事情的解讀可說是「突襲」,但有足夠支持我們建制的議員在立法會內,所以最後建議都能夠順利通過。我現在的心情當然是很開心和放鬆,開心並不只是因為建議得到通過這樣簡單,而是這都是為下一屆(政治委任)官員而做的一件事。立法會特別是財務委員會,不應將一件內容相對並不複雜的事情拖拖拉拉這樣長的時間,過去已經進行了十二小時的會議,亦正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所說,從猴年到雞年。希望財務委員會未來無論議員有任何支持或反對的意見,在提問和表達之後,都應該進行表決。我希望財務委員會以後的效率能夠有所提升。

  我在會議中回應一位議員有關出任政治問責官員是否多數為理念的提問時,我當時回答當然是希望為理想和服務市民,但更加重要是希望令政策能夠得以落實,而政策要得以落實是需要立法會配合,所以如果在立法會拖拖拉拉,蹉跎歲月的話,說不定會對很多有志出任政治委任官員的朋友來說是多了一重考慮,所以希望立法會未來數個月在討論各項議程時都能夠順利,使有志透過下一屆特區政府官員的位置服務社會的人士,都能夠知道他們服務社會的理想能在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情況下做到。

記者:事先有否想過泛民會「突襲」?是否有計劃請議員不要離開,因為新春酒會有建制議員出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自己是第一代拉布的受害者,在上一屆議會(經歷)拉布超過兩個月,我也是第一個。在我出席立法會已經有十多二十年的時間中,不同黨派的議員朋友都有不同的策略,所以作為特區政府都要確保有足夠的支持,因此在今明兩日(的會議),我局的同事都充分作出準備,我十分高興我們的準備工作在今日見到成效。

記者:有否擔心過流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的同事一直跟我說有足夠的支持,當然大家都知道遊戲規則,如果需要記名表決時會有五分鐘時間,所以在(立法會)大樓的議員可以在五分鐘內由辦公室下來投票,你可以看到很多左中右(立埸)的議員都是從辦公室出來,所以左中右的議員在很多事情上都已經習慣這個遊戲規則和做法。

記者:會否擔心今次撥款雖然有足夠票數通過,但很多非建制派和民主派(議員)都不滿問責官員的表現和態度,指表現很差,不值得加人工,會否影響之後其他撥款提交財委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剛才我在會上都有提到,現屆問責官員包括我自己,在很多工作和政策的落實方面,當然有改善的空間,我會謙卑聆聽議員和社會各界給我們的意見,希望在尚餘的四個半月內能夠將手頭工作盡量做好。在下一屆(政府)開始,任何在三月二十六日當選成為候任特首的人士,可以根據《基本法》將主要官員的組成重新考慮,我亦留意到不同參選人在過往就組班的問題發表過意見,大家從他們公開發表的意見都清楚知道下一屆的班子必定跟現屆有不少分別,我祝願下一屆班子有一個新開始,亦能夠更好協助下一屆行政長官在各項政策有效施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