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五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日)發表二零一五年按詳細的服務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來源地劃分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

  二零一五年與二零一四年比較,服務輸出總額下跌2.4%至8,089億元,而服務輸入總額則微升0.1%至5,743億元。二零一五年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為2,346億元,相等於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入總額的40.8%,較二零一四年錄得的2,556億元無形貿易盈餘總額(相等於二零一四年服務輸入總額的44.6%)為低。

按服務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務組成部分分析,旅遊是服務輸出的最大組成部分,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出總額的34.6%。其後是運輸(28.5%)及金融服務(18.4%)。

  在服務輸入方面,旅遊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1.1%。其後是運輸(23.4%)、製造服務(15.7%)及其他商業服務(15.5%)。

  在各服務組成部分中,二零一五年金融服務的輸出淨額為1,114億元,在整體無形貿易盈餘中佔最重要的部分。其後是旅遊(1,015億元)及運輸(966億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發加工而輸入龐大的製造服務,二零一五年的逆差達900億元。其後是知識產權使用費,錄得94億元的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來源地的分析

  中國內地及美國是香港服務輸出的兩個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出總額的39.8%及15.0%。其後是英國(7.6%)、日本(4.2%)及新加坡(3.8%)。

  中國內地及美國亦是服務輸入的最主要來源地,分別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入總額的38.9%及11.2%。其後是日本(7.8%)、英國(5.9%)及新加坡(4.5%)。
   
  按區域分析,亞洲是香港服務輸出最重要的目的地,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出總額的60.8%。其後是西歐(17.6%)及北美洲(16.0%)。

  在服務輸入方面,亞洲亦是最重要的來源地,佔二零一五年服務輸入總額的65.2%。其後是西歐(14.3%)及北美洲(13.3%)。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服務輸出總額在二零一五年稍為回落,主要是受累於訪港旅遊業及運輸服務輸出疲弱的表現。儘管如此,服務貿易繼續錄得可觀的盈餘,當中金融服務輸出進一步顯著增長,凸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樞紐的重要地位。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在二零一五年,內地繼續是香港服務輸出最重要的目的地,約佔總額的四成。展望未來,憑着香港服務業的高度競爭優勢,服務輸出將會繼續受惠於內地經濟持續深化改革,及其服務業蓬勃增長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政府會繼續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其他便利營商措施,加強香港與內地及其他貿易伙伴的經濟及金融聯繫,從而支持香港服務貿易的發展。

其他資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服務組成部分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表二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服務輸出及按主要來源地劃分的服務輸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目的地/來源地的區域劃分的服務輸出、輸入及輸出淨額。

  更詳細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將刊載於《2015年香港服務貿易統計》報告內。用戶可由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免費下載該刊物。

  以上載列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主要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輸入及輸出按年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相關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二零一五年的服務貿易統計數字在獲得更多輔助數據時會作出輕微修訂。

  查詢有關服務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服務貿易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15或電郵:tis@censtatd.gov.hk)。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