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奇妙電視使用固定網絡推出免費電視服務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二月九日)公布,就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提出申請,讓其除了可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以提供本地免費電視節目(免費電視)服務一事,通訊局已應奇妙電視的要求,暫緩處理該項申請,直至奇妙電視於其免費電視服務啟播後可重啟與通訊局的商討為止。
       
  通訊局發言人稱:「奇妙電視將按照其免費電視牌照的規定,在二○一七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使用固定網絡推出其免費電視服務。」

  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政府正式向奇妙電視批出免費電視牌照,讓其使用固定網絡在本港提供免費電視服務(註一)。奇妙電視須在二○一七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提供一條粵語頻道,以及在二○一八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提供一條英語頻道。

  二○一六年六月,奇妙電視根據其免費電視牌照向通訊局提出申請,讓其除可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以透過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即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須遵守的節目規定(註二)及投資承諾為基準,要求奇妙電視遵守相若的規定,以確保奇妙電視如獲通訊局批准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將與其他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在公平的環境下營運。通訊局於二○一六年初處理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的申請時,也採用同一原則處理有關申請(註三)。

  與通訊局進行多輪商討後,奇妙電視在二○一七年一月提交的最新陳述中表示,現時會專注於使用固定網絡推出其免費電視服務,待其推出服務後,才會就上述申請重啟與通訊局的商討。

  基於上述情況,通訊局應奇妙電視的要求,暫緩處理其申請。待奇妙電視可就指配頻譜的附加條件重啟與通訊局的商討時,通訊局會繼續處理有關申請。

  奇妙電視將於二○一七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使用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的固定網絡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根據奇妙電視提供的資料,使用有線電視固定網絡系統的大廈,其住戶可接收奇妙電視的訊號。至於本身裝有公共天線系統的大廈,其大廈管理處或業主立案法團須安排承辦商連接大廈的公共天線系統至有線電視的固定網絡。當有關互連完成後,樓宇內的住戶方可使用其現有電視及數碼地面電視機頂盒接收奇妙電視的服務。公眾可在奇妙電視的網頁查詢其居住樓宇是否在有線電視的固定網絡覆蓋範圍內,以及向大廈管理處/業主立案法團查詢互連進度。

註一:根據其免費電視牌照,奇妙電視承諾使用有線電視營辦的固定網絡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除了使用有線電視的固定網絡外,奇妙電視亦擬採用有線電視營辦的微波多點傳輸系統平台,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

註二:奇妙電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的條件建基於其使用固定網絡作為傳送模式。具體來說,奇妙電視須遵守的節目規定(例如指定播放節目及字幕規定),與無綫在二○一○年牌照中期檢討前須遵守的節目規定相同。與現時適用於使用頻譜作為傳送模式的無綫及香港電視娛樂的節目規定相比,加諸奇妙電視的節目規定較為寬鬆。

註三:在香港電視娛樂同意遵從通訊局就指配頻譜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條件後,通訊局在二○一六年一月批准香港電視娛樂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的申請。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